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四讲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7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5日上午,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论坛系列第四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忠东博士,讲座主题为“佛教与经济伦理“。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忠东从佛教经济学、佛教、经济学的危机、佛教经济伦理、求解幸福方程式以及开展佛教经济学研究这六个方面剖析佛教经济学的发展和研究现状。

他认为佛教经济学是二战后传统佛教国家经济实践的理论概括,是一种正在兴起的以佛教经济伦理为基础的新的经济学研究范式。这里的佛教不是指作为宗教的佛教,而是佛法,或佛陀本初言教意义上的佛教,就经济学来说,就是佛教经济伦理。因此要遵循少欲知足的个人经济伦理、自利利他的社会经济伦理、和合共生的生态经济伦理,注重效用和欲望的比值,从而实现最高的幸福度。

最后忠东提出,要梳理佛教经济思想、经济伦理,以佛教理念审查经济学的基本范畴,以规范分析方法重建经济学,传播与弘扬佛教价值理念与经济伦理,从而更好地开展佛教经济学研究。

讲座结束后,忠东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正娟,艾丽婷

审稿人:林光彬

2019年12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