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六)雷婕:财经研究院——照进学子心中的一束光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六)

雷婕:财经研究院——照进学子心中的一束光

 

20149月,我踏上了前往北京求学的博士之路,在喜悦和兴奋中,开始了为期四年的学习与生活。还记得开学师生见面会时的紧张与激动,也记得老师们对我们的期许与嘱托。回想起在财经研究院的点点滴滴,这段求学的经历不仅仅让我收获到了知识与同窗友谊,更为我的人生之路注入了正直、勤勉与希望的力量。

 

图1:财经研究院2018届博士生雷婕

 

正直

   

记得刚入学的一次学生支部党会上,同学们曾讨论起,在当下人心浮躁的时代,到底应当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尽管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讨论的细节已经在记忆中模糊,但陈灵老师最终总结的一段话,仍令我印象深刻。陈老师说,“无论在什么时代,即使是在动荡的、颠倒黑白的时代,也应当选择做一个好人,做一名正直的人”。在财经研究院的四年,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老师们高尚的品行和学术的操守,每一位财经研究院的老师不但向我们传授知识,更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榜样,引导我们成为一名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正直之人。  

   

正直如松、如竹,疾风过后,方显脊梁。对待学术的严谨与坚守在我的导师童伟研究员身上表现的更为淋漓尽致,她对于学术追求的纯粹让我没有更多的语言来表达,而只有钦佩二字。在撰写论文之初,我总会出现一些没有确凿依据的表述和逻辑欠佳的分析,直到一次童老师语重心长地和我说,“学术不是儿戏,要为你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负责,这才配得上是一名真正的学者”。这句话让我对学术研究肃然起敬,并在接下来的博士学习中以此自省。我想这份学术追求的纯粹不仅仅是我的导师对我提出的要求,更是每一位财经研究院老师恪守的原则与标准。

   

良好的学术氛围总是让我受益良多,在遇到学术问题的时候,财经研究院的老师们永远倾囊相授,尤其感谢从开题、写作、预答辩以及最终答辩这一路上,对我的论文提出宝贵建议的各位老师,在我心中您们都是各个领域真正的学术大咖,正是您们的无私帮助与支持激励我在学术的高山上不断攀爬,让我感受到了学术光辉的指引,也正是您们的言传身教,为一届又一届的财经学子们拨开迷雾,照亮前程!

 

图2:雷婕与导师的合影

 

勤勉

   

披星戴月,任时光流转毅然经风守候;夏雨冬风,看花开花落不改一颗丹心。每次来到院里,总能看到老师们忙碌又高效的身影。财经研究院的老师们不但为我们授业解惑,更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感谢张院长、傅院长和李院长对财经研究院的付出,也感谢车老师,雷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与照顾。在各位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努力下,院里甚至在原本不多的空间中腾挪出一间专门可以用于同学们进行自习、讨论的温馨小屋;每年一度的返乡谈话也总能让我们感受到财经研究院大家庭的温暖;在校期间,院里举办的“财经•格致”论坛,还会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同学们搭建学术平台。这一切的优越条件都离不开院领导和老师们的付出,每每经过图配楼时,看到院办公室依旧亮着的灯,心中总是充满了不舍与感激。

   

毕业以后,这种勤勉的精神也激励着我在工作中不断前进,时刻提醒着我要坚持不懈地朝着既定目标去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创新。正如“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工作才会实现美好的梦想,同一件事情,不一样的态度,收获也会完全不同。带着财经研究院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走入职场,并在工作中磨砺与成长。

   

希望

   

《流浪地球》中有这样一句话,“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四年的财经研究院生活让希望在我的心中扎根。大学的教育不仅仅是学习一门知识,学习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为每个人装上一道屏障,让我们即使面对困难,也要心怀梦想、满怀希望地看待这个世界。特罗耶波尔斯基曾说过“生活在前进,它之所以前进,是因为有希望在,没有了希望,绝望就会把生命毁掉”。财经研究院的老师们让我们感受到公平、善良与真挚的灵魂之光,让我们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在做人时懂得规则,在规则中懂得敬畏,在敬畏中不负生命。

   

感恩财经研究院,感恩各位老师的栽培与付出,感谢一路同行欢声笑语的小伙伴们!七十个春秋,桃李满天下,母校二字包含的不只是楼宇桌椅,更是思想、品行上的烙印,愿财经研究院这束正直之光、勤勉之光、希望之光照亮更多学子们的人生之路!

   

供稿:雷婕

审稿:车舜嘉

2019年5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