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陈明到财经研究院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58日下午,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陈明一行到财经研究院调研,学校办公室主任孙殿明、研究生院院长戴宏伟、科研处处长李桂君、人事处处长杨莹、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马国焘、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科规划与管理科长金菁林陪同。财经研究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调研。会议由陈明副书记主持。

 

图1:座谈会现场

 

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做了《历久弥新、砥砺奋进——财经研究院基本情况与发展规划》主题汇报,从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班子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介绍了财经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总结了40年来财经研究院发展历程,分析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提出了发展战略规划、努力方向和发展举措。

 

参会的教师代表分别就《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品牌打造、《北京财经新观察》内刊改版、高水平论文发表、重大课题研究、区域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办公条件改善、青年教师成长与团队合作、课程教学、经济学和工科融合等问题纷纷发言。参会学生代表围绕学院氛围、老师关怀、学习收获、学习环境、个人成长等话题畅谈感想。与会师生言语中流露出对近年来研究院文化氛围、人才培养、团队合作、科研成果、学科发展、办公环境等方面变化认可与欣慰,表示要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和学习,为研究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2: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研究院发展提出建议

   

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工作进行了充分、愉快的交流,对研究院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有价值建议。李桂君表示,在科研管理方面一直和财经研究院合作愉快,近年来研究院人均科研经费全校第一,希望科研成果质量能够进一步提升。戴宏伟表示,财经研究院的氛围很好,学生培养质量好,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优异,未来进一步支持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杨莹表示,研究院整体精神面貌很好,积极乐观,感谢今年在引进人才工作给予的理解和积极配合,今后会继续支持研究院的师资队伍建设。马国焘表示,研究院氛围非常好,在相关学科评估、学科建设方面支撑和支持学校相关工作,目前智库建设特征明显,学科特色凝练、学院间协同互动还可更进一步。孙殿明表示,研究院历史上有过辉煌,也遇到过困难时刻,目前学院氛围和谐、师生员工积极向上,建议继续本着科研立院、管理立院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通过建立独特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打造特色科研实验室,更好发挥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功能。

 

图3:陈明副书记对财经研究院发展提出希望与要求

  

陈明副书记对财经研究院的班子建设以及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届班子工作努力勤奋、尽职尽责、踏实干事,学院氛围好,有活力。陈明副书记回顾了研究院发展历史,对财经研究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一是充分发挥我校台湾校友资源,依托现有台湾经济研究所,加强与台湾的学术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二是要加强问题导向,明确愿景规划,做好学科整合,发挥学科优势,突出自主创新与社会服务特色;三是要加强沟通联系,既要加强与校内各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也要强化与政府各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推进财经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发展和国家发展多做贡献。

 

图4:王瑶琪校长听取汇报并对财经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要求

 

王瑶琪校长认真听取了张晓涛院长的汇报、师生代表及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对财经研究院通过办公环境改善和软硬件的提升,让老师们愿意来学院,坐得下留得下,有归属感,建设温馨、沉稳文化氛围给予肯定,对班子和学院温馨、沉稳、不浮躁,耐心、安心做事,以及安静、沉静的院风和气质表示赞许,指出财经研究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知道历史才能更好面向未来,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要继续做好院史整理,收集有关历史物品和资料,为学校将来建设校史馆积累素材。

 

王瑶琪校长充分肯定了财经研究院的工作和成绩,认为财经研究院已穿越艰难的阶段,并就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聚焦学科方向,做好国别研究,以国别为纽带和主线,整合、贯穿金融、财政、保险、投资、绿色发展等不同研究领域,同时做好区域经济研究,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经济带建设、粤港澳湾区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做强北京财经研究基地这一我校省部级基地,服务北京发展,服务京津冀发展。二是要围统学科方向配置师资,师资队伍建设要注意结构调整,根据学科发展精准引进人才,注重双外语师资培养与引进。三是继续保持小而精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科方向统筹区域经济硕士和世界经济博士的培养,未来寻求留学生培养的突破,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人才培养需要。四是内设机构和组织架构要顺应学科方向和科研管理体制,以服务北京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凝练研究方向、凝聚研究力量。五是发展路径要稳中求进,积极探索机制与体制创新,加强智库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学校一流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结束,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陈明一行走访了研究院的教师工作室、研讨室,实地考察办学、办公情况。

 

财经研究院

20195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