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学术论坛第十一讲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2019311日下午,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论坛第十一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英国雷丁大学商学院刘毅鹏教授,演讲主题为“Boundary spanners, HRM practices, and reverse knowledge transfer: The case of Chinese cross-border acquisitions”。作为财经研究院“财经·格致”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也是研究院70周年校庆相关活动的组成部分。论坛在图配楼314举行,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研究院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论坛开始之前,张晓涛院长对刘毅鹏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刘毅鹏博士为英国雷丁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元化创新与跨国并购(亚太)研究中心创始主任,获德国曼海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同时也是中央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刘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国际人才流动和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战略和跨国并购等。

 

图1:主讲人刘毅鹏教授

 

在论坛环节,刘毅鹏教授首先基于个人研究成果,介绍了在“走出去”战略的号召下,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与并购的概况,并以我国企业为何在德国进行并购以及如何并购为例,说明我国企业可以通过资产型并购提高能力与技术、改进产品,通过并购德国企业,借助其产品品牌效应进入海外市场。随后,刘毅鹏教授对早期走向海外的企业的并购脉络进行了阐释和总结:并购交易额由小逐渐扩大;并购什么样的企业与当地产业结构有关;制度性环境因素十分重要,在并购过程中,外方比较看重创造就业与投资。

 

之后,刘毅鹏教授具体围绕并购的两个阶段——并购前期与并购后期——企业策略进行了具体解读,强调了并购并不仅仅是财务上的合并,而是包含了企业的诸多方面。在并购前期,企业应当寻找目标、联络目标,进行价格谈判与财务审计和相关信息披露;在并购后期,企业应当设立整合项目,确定未来目标,根据当地社会和文化背景来进行沟通。同时,刘教授还基于并购双方协调的成功与失败案例说明了跨文化交流的理解差异、沟通成本、透明公开等因素在并购协调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要积极学习,提高在技术与知识转移过程中的吸收能力,管理人员需要理解双方诉求差异以及差异背后的原因。

 

刘毅鹏教授结合理论研究,总结认为:企业需要根据战略依赖性的高低以及需要给予被并购公司多大自由度来选择并购后的整合模式。在关注中国企业为何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关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如何实现整合,引入“轻整合”的概念并对其特点进行了阐述:保留被收购团队;保留品牌;为被收购企业提供建议而不直接参与运营;通过加入监事会来进行监督。同时提出在轻整合或不整合的模式下,企业应当关注如何实现价值以及如何进行学习等问题。

 

最后,刘毅鹏教授说明了如何在轻整合模式下进行知识转移,并引入了“跨界”的概念,即通过有能力、有意愿的人员以及团队的支撑作用,促进并购双方之间的沟通。他提出知识也会发生从子公司到总部的逆转移,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需要有学习动机。随后,刘毅鹏教授提出了未来的可研究领域,包括跨文化管理与交流、学习与知识管理、领导力与人力资源管理,同时教导同学们在研究问题时要确定研究主线,基于主线进行延伸,以确保研究的连续性。

 

图2:论坛现场

 

在评述环节,张晓涛院长认为刘教授从定性研究的角度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过程、策略和结果进行分析和阐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大家都很有启发。张院长提到,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企业正逐渐迈向国际化,总量与潜力都十分巨大,因此如何更好“走出去”这一问题十分值得研究与总结。从企业层面来具体研究这一问题,能够帮助其更好地发展和扩张,承担好应有的社会责任。

 

本次论坛引发了师生们的积极思考,在大家的互动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发起并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中央财经大学,通过系列讲座及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

 

请继续关注本年度“财经·格致”论坛其他主题报告,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

 

撰稿人:赵国钦    

审核人:张晓涛  车舜嘉

 影:

20193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