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浏览次数:[]

 

36日下午,财经研究院在图配楼314会议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老师、辅导员车舜嘉老师以及财经研究院全体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李向军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三个主要内容:寒假返乡思想动态调研、安全教育与平安校园布置以及新学期学习动员。李向军老师鼓励大家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来家乡变化为切入点谈谈自己返乡的见闻和感受、国庆和校庆70周年的感想、上学期学习总结和新学期的规划等主题,畅所欲言。

 

每位同学都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所见所闻和身边事例,从交通工具演变、城乡建筑变化、供暖情况、道路建设、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优化、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传统民俗保护、乡情亲情友情等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家乡发生的变化。

 

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家乡发生了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变化,城乡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正在稳步推进,精准扶贫成果明显,“互联网+农业”如火如荼,家乡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服务型政府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方便,农村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消费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消费者选择更加多元化、品质化和年轻化。当然,家乡也依然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环境状况恶化、交通反而比城市更拥堵,但总体而言,家乡是在传承中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人民生活水平正在稳步提升。

 

同学们都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够赶上这么好的时代,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大家对国庆和校庆70周年庆典充满期待,我校与共和国同龄,与改革开放同步,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学子非常高兴和自豪,大家都表示,要积极参加各项国庆校庆活动,热爱中央财经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级研究生纷纷分享了自己求职的经历和感悟,并表示一定会继续努力,按照职业规划积极准备接下来的春招。2018级研究生则主要对自己上一学期的学习生活进行了总结和评价,肯定成绩,明晰不足。对于新学期规划,2017年研究生们表示一定会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认真撰写和修改毕业论文,加强理论功底,积极求职。2018年研究生们则纷纷表示会做好规划,学好专业课,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多掌握有价值的必备技能。

 

图1:会议现场

 

最后,李向军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同学们的发言表示肯定,对同学们能够从家乡的变化中感受到祖国的进步和繁荣,对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家乡的变化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对同学们座谈中流露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端正、进取的思想态度,对同学们学习总结和规划描述时表现出的努力干劲等,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给予了大力的表扬。

 

他谈到同学们的切身感受,很好地注释了李克强总理最新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的新时代、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等不再是空洞的名词,而具有鲜活的内容,对这些政策的理解也更加具体。家乡的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缩影,家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消费水平的升级和商业的繁荣折射出我国经济仍然是稳中向好,充满活力的,改革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正在同步发展。家乡的巨变和繁荣也让“四个自信”更有分量和内容,因此,我们对未来要充满信心,对国家要充满信心,对自己要充满信心!

 

之后,李向军老师对新学期研究生的安全稳定和平安校园工作进行了布置,他强调同学们要注意财产安全、宿舍安全和外出安全,要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集体负责,既要注意防恐、防爆、防极端宗教,也要防传销、防校园贷、防诈骗,要注意网络安全,坚定立场,明辨是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李向军老师提醒大家新学期要明确学习是第一要务,要苦练内功,端正学习态度、扎实提升专业素养、系统性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好一门研究方法和技能,并要深入研究一个问题,充分利用关键的学期,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此外,辅导员车舜嘉老师对大家的精神面貌也表示了肯定,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求学,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新学期的各项活动。

 

经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受到了鼓舞,增强了自信心,对未来的学习、工作及生活有了新认识。整个会议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财经研究院

20193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