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二)丁超:风雨兼程 初心不负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二)

丁超:风雨兼程 初心不负    

 

财经研究院系我校创办最早的集科研与教学于一体的多学科研究机构,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财经研究所(2005年更名为财经研究院),是我校第一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日常管理单位。研究院下设财政研究室、金融研究室、区域经济研究室和世界经济研究室四个研究单位以及十个研究中心(所),现有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和世界经济博士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与教学成果。财经研究院始终围绕“创建国家一流新型财经研究智库”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财经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国家治理、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回望锦绣,砥砺奋进,几代财经人的努力铸就了辉煌;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财经研究院必将谱写新的篇章!  

 

以科学研究助力人才培养是财经研究院重要的发展目标,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立德树人,践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讲话精神。自研究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来,共培养了硕士、博士70余人,目前在国内经济金融领域均为中坚和栋梁。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盛则研究院盛。值此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财经研究院推出专栏,介绍优秀年轻人成才轨迹与学习感悟,以期能够对更多人有所帮助和推动研究院工作的持续改进。  

 

 


 

 

时光荏苒,稍纵即逝。博士毕业已两年有余,如今恰逢博士后出站入职之时。亿往昔,虽资质平庸,学术不精,承蒙恩师不弃,言传身教,授业解惑。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和我的导师童伟研究员给予我的,不仅是一份可以立足的体面工作,更是我将受益一生的知识和力量。  

 

图1:财经研究院2016届博士生丁超

 

博士毕业之后,我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开始了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就像曾经的无数个幻想破灭一样,理想和现实之间始终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离开了母校和导师庇护的我,经历了很多不曾预料到的挫折与磨难,一步一步,在失败和成长之间游走。每逢佳节与导师和师门兄弟姐妹们的相聚,成为我一次次坚定意志的源动力。而今,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有能力从容地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值得庆幸的是,我选择的研究工作依然跟财经研究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童伟研究员也依旧为我的研究项目倾注着心血。与此同时,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为我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以此为依托,我还将继续不断地探索未知的领域,强化基础研究,扎实努力,取得更多的学术成果,为财经研究院争光添彩!  

 

图2:财经研究院2016届博士生丁超

 

时常,我还会回到母校,看看,走走。在这美丽的校园内,记录着我们挑灯夜战时的激情、例会和聚餐时的笑闹、毕业离校时的泪水...一幕幕场景就像一张张绚丽的剪贴画,串联成一部部已经谢幕了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与忧伤,填满了我们的青春与过往。图书馆配楼或许是一个忠实的守望者,他一次次张开双臂迎接我们,又毫不吝啬地将我们推出门外。就像财经研究院的老师们一样,即使不舍,也要鼓励我们踏入社会,接受暴风雨的洗礼,磨练自己的意志,最终实现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让我们在生命的跌宕中,绽放独具光芒的辉煌。  

 

高山仰止,星河璀璨。风华盛年,忆昔恍然。亲爱的财经研究院,您让我们在您的怀抱里健康成长,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您把花的形象留了下来,把花的芬芳留了下来,也把我们共同浇灌的希望留了下来。愿您历经风雨仍矗立远方,守望初心,也守护着您的孩子们!面对未知,有人慌张,有人迷茫,而我则依然满怀憧憬与向往,没有一丝遗憾与怯懦。我想对自己说,今后的时光,愿你坦诚勇敢,愿你坚不可摧,愿你无可替代,愿你不负当年!  

 

希望亲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祝愿可爱的同学们青春风扬!  

 

供稿:丁超

编辑:许寅硕

20191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