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非合作,我院张晓涛教授接受专访:辐射能力强的海外园区深受青睐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7日   浏览次数:[]

 

(说明:原文来源《中国贸易报》201896日)

 

在中非经贸合作中,中企创建的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海外园区扮演着独特的角色,成为一颗颗耀眼的明珠。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非洲所处的发展阶段有点类似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正处在快速推进工业化过程中,而中国正处在产业结构升级与向海外转移产能的阶段,转移过去的产业和当地产业发展阶段很契合,双方互补性强、需求度大,对非洲当地发展有很大帮助。

 

“对于中非合作尤其是产能合作,园区是很重要的载体。园区可让企业实现抱团出海,越是风险大的地方,越有设立园区必要性。从非洲发展阶段和我们抵御投资风险两个角度来看,园区都是很重要的抓手。非洲非常欢迎我们进行园区投资,形成的产业集群对当地经济帮助大,对经济增长带动效应明显,比散点投资的带动作用更大。非洲需要中国经验,园区建设可向这些国家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张晓涛说,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议题涵盖了园区建设,可以进一步夯实中非合作政治基础,会有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

 

虽然从宏观层面上看,中企在非洲创办园区是互利互惠之举,不过由于非洲不同国家文化风俗差异大,在园区建设的具体事项上、在社会治理层面也存在很大差异,仍有一些注意事项。张晓涛认为,园区建设要和对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实践对接,和具体需要对接;有的非洲国家本来就产业单一,在非洲建园区时更要做好规划,不要一哄而上,以免过度竞争引起资源民族主义;非洲国家发展不太平衡,中企不能只是想着“我要怎么样”,要尽量和当地企业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避免全是中资企业自己玩。“而金融可以助力于园区建设,国内金融机构可入驻园区,创新金融服务。”张晓涛说。

 

张晓涛认为,总体来看中国在非洲受认可度高,这是我国企业走进非洲的一项优势。

 

财经研究院  

20189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