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财经•格致”论坛第九讲暨第三期教师集中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7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讲座。本次讲座作为“财经·格致”论坛第九讲,同时也是我院落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学习的第三期活动。本次活动我院师生、其他学院师生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有关人员3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张晓涛院长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近期包括贸易强国建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都一系列举措都表明中央的信心和决心。关注贸易强国建设,既是在开放经济下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审视,也是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动荡情况下对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学习和理解。

 

图1:主讲人桑百川教授

 

在讲座过程中,桑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国际贸易的总体情况和近年来的演化变动趋势,并在充分吸收和借鉴多方观点的基础上,从影响力、关键技术、定价权以及价值链和国际经贸规则主导能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贸易强国的标志。更进一步,桑教授结合翔实的案例和数据深入分析讨论了中国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变化。以此为基础,桑教授提出了“六率”协调联动的宏观政策制定,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品牌效益,打造我国企业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维护多边经济体制等中国迈向贸易强国的具体路径。在问答环节中,桑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中美贸易战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图2:评论人赵国钦副研究员

 

在评议环节中,赵国钦副研究员认为,桑教授作为国际经济和贸易领域的知名学者,和我们分享的不仅仅是中国建设贸易强国的路径,亦是发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谋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复兴及崛起的路径。桑教授对于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风云变幻中贸易强国建设的深度的理性思考,也有益于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当前某些偏激倾向。同时,桑教授对于贸易强国的一些关键指标也应当被深入讨论,以改变当前部分对经济高质量观测和评价中对贸易规模的片面关注。

 

图3:会议现场

 

张晓涛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当前国际贸易问题不再是简单的贸易本问题,它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开放背景和影响变量,既对许多经济领域(比如:行业、产业等)产生影响,也对许多学科问题研究产生影响。本次活动在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财经研究院

201876日(星期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