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   浏览次数:[]

2018626日上午,财经研究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院南路学术会堂202隆重举行,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副院长傅强、副院长李向军,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松莉,财经研究院全体教师及2018届毕业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院长李向军老师主持。  

 

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李向军副院长宣读了《关于2018届研究生毕业及授予学位的决定》,向今年获得博士学位和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祝贺。随后李向军老师宣读了《关于表彰财经研究院2018届毕业生的决定》,并由张晓涛院长为获奖学生一一颁发荣誉证书。

 

图1:张晓涛院长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张晓涛院长首先代表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向2018届毕业生送上祝贺,同时也感谢他们选择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进行深造,感谢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勤奋与创新参与了学院的建设,并且代表财经研究院对那些在毕业生成长之路上给予过帮助的人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张晓涛院长以“关于大学、教育以及成长的一些话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毕业致辞分为“如何看待人才的培养质量”、“如何理解大学职能的内涵和师生关系”、“如何让自己丰富起来做一个有趣的人与看待自我价值”、“如何看待社会进步中的个人力量”、“如何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生命中应该掌握的几种能力”几个部分。

 

首先是关于人才培养质量的体会。从就业情况来看,今年是财经研究院人才培养的丰收年,但张院长依然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体制存在一些焦虑,提出在就业率之外还要关注人才培养的“隐形课程”——学生的态度、动机、价值和其他心理的成长。其次是关于师生关系与大学职能内涵的探讨,提出要建立教学共同体、学术共同体的师生关系,最终形成教研互促、教学相长的大学教育良性生态。大学的人才培养正是大学的核心职能,与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形成了一个内在的统一体,只有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大学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图2:院长、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张晓涛教授致辞

 

接下来张院长为同学们送上了宝贵的成长体会。首先,以擅长跨界研究的德鲁克和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的事迹为例,提醒大家要关注和学习不同的领域,丰富自己,做一个有趣的人,并学会看待自我价值,要为他人的生命带来不同。其次,在这个充满变革的大时代,针对个体力量看似单薄的问题,张院长提出:个体的力量合在一起——900万大学毕业生的创新和进步合在一起,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力量,提醒每一位毕业生不应妄自菲薄,要为自己的工作岗位带去变化和创新。

 

年轻人在认识自我、不断进步的同时也要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张院长希望大家能以正确的三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最终拥有激情奋斗、顽强拼搏、为人民奉献的青春,留下充实温暖的回忆。张院长分享了20135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时的讲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教育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四种。一个成年人的世界里自我教育是最为重要,它决定人与人发展的差异。谁忽视或者放弃了自我教育就是在忽视和放弃自我发展。.张院长与大家分享了生命中除了学习以外更应该掌握的几种能力,分别是面对挫折的能力、爱的能力、认识生命多元价值的能力、拓展视野的能力和表达自己情感、思想的能力,为大家进行自我教育指明方向。

 

最后,张院长送上对毕业生的的心愿与祝愿:匆匆二年,芳菲交替。祝愿各位毕业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美丽的心!

 

图3:导师代表李军研究员发言

 

李军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与各位毕业生回忆了两年来难忘的共同学习和成长的经历,表达了自己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期许。毕业是一切归零的时刻,李军老师提醒大家既要记住成功与快乐,更要记住失败与教训;希望大家在毕业后能做自己喜欢并且适合的事情、拥有幸福而完整的家庭、宝贵的友情、健康的体魄和乐观坚强的心态;对毕业后可能会面临的房子、车子和票子的现实压力,希望毕业生们要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选择的智慧和实现目标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拜金、攀比。最后李军老师祝愿各位毕业生工作顺利、捷报频传、常回母校看看。

 

图4:王继鹏同学在财经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图5:温馨同学在财经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一生中财人,龙马担乾坤”。财经研究院2018届毕业生代表王继鹏、温馨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王继鹏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致意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同窗好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号召每一位毕业生用行动去诠释一名合格中财人的内涵和价值,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中财本色,为社会的进步不懈努力。温馨同学用深情的语句回望了过去两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研究生生活,感恩老师的悉心培养和无私奉献,感激学院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带来的能力提升,最后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在未来路上的行动能更加坚定、勇敢,内心更加从容、自由,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力量。

 

图6:导师代表陈灵研究员、韩世君研究员、郝秉键研究员、昌忠泽研究员向毕业生发放毕业纪念册

   

发言完毕后,导师代表陈灵研究员、韩世君研究员、郝秉健研究员、昌忠泽研究员向2018届毕业生发放了毕业纪念册,为宝贵的青春岁月留下一份剪影。

 

图7:院长、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张晓涛教授为2018届硕士研究生授予学位,拨正流苏,并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之后,张晓涛院长为2018届毕业生一一拨转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并与每位同学热情握手、合影,寄语祝贺。

 

图8:校友总会李松莉副秘书长致新校友接收词

   

学位授予仪式后,典礼进入新校友接收仪式。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松莉老师致辞,代表校友总会欢迎我院2018届新校友的加入,向全体毕业生颁发校友大礼包并向校友大使尚继民同学颁发聘书,祝福各位新校友在今后各自的岗位上能够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成就自我、心怀梦想、敢于担当、奉献社会。

 

图9:合影留念

   

至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祝2018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幸福安康!

 

财经研究院

2018628日(星期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