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代表王继鹏同学和温馨同学在财经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   浏览次数:[]

 

王继鹏同学在财经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这一庄重场合发言。

 

十年寒窗苦,一朝折桂香,毕业典礼是人生中永远铭记的重要时刻。这一刻的到来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谨代表2018届财经研究院全体毕业生向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这一刻的到来离不开各位同窗好友的支持和关爱,在此,我向亲爱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两年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我们的人生将深深的打下“中央财经大学”的印记。“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的光荣称号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学用行动去诠释它应有的内涵和价值,做一名合格的中财人应当是我们一生不懈的追求。接下来我想就此与各位毕业生同学分享几点我的看法。

 

做忠诚如一的中财人。我们应当牢记,在母校的校训中忠诚是摆在第一位的。这种忠诚是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只有自觉将自身发展融入祖国建设,才对得起“中财毕业生”的称号。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体现在在对自己职业的尊重。尽管这种职业最初未必一定因自己的热爱所选择。敬业是一种境界,一种对激情的超脱。如果说热爱是如火如荼的情感宣泄,而敬业则是理智对于现实持之以恒的坚守。感情可以爆发也可以干涸,唯有意志和责任日复一日地不改变不动摇,才更朴素更珍贵。敬业最终体现在“做事靠谱”,将自己经办的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在职场当中,专业程度有时往往构不成壁垒,而做事的态度却是评价一个人最核心的因素,踏踏实实的做事态度是一名合格中财人应有的基本素养。

 

做胸怀坦荡中财人。胸怀坦荡首先要有脊梁、走正道、行大义,历史不幸地记载着:有人成功的代价是丧失良知;有人幸福的代价是损害他人。金融行业充满着诱惑,是距离人性最近的行业之一,现在的种种金融乱象归根到底还是从业人员唯利是图、底线缺失。母校给我们最宝贵的教导就是“不该拿的钱绝对不拿”,这是中财人的底线和骨气,也是作为经历过高等教育的我们起码的尊严。胸怀坦荡还要有大眼光、大气度、大胸襟。现代社会,任何一项重大工作都不可能由个人来完成,一个人的才华即使达到极致也是微不足道的。谁能团结他人,大家才有可能实现事业上的进步,谁斤斤计较、破坏团结则只能事业上停滞。中财学生之所以受用人单位好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中财学生在招聘和工作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平等真诚、宽容大度。人生是一场长跑,众行者远。我们要让内心坦荡,不在乎一时一事,只在乎一生一世。我们要让目光如水,不游移、不闪烁、不狡黠,让人们能够体悉到彼此之间的温暖与信任,这是中财人应有的独特气质。

 

做内心丰饶的中财人。清华大学曾给残疾新生寄语“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我想说人生实苦,但请你体味幸福。体味幸福是一种能力,幸福根本上来源于内心的丰饶。在这个所谓“杨超越都能出道”的娱乐至上的时代,毫无目的、安安静静地读一本书更能带给你内心的充盈;在这个充斥着“你的同龄人早已远远超过你”言论的焦虑的时代,坚持学习和反思更能带给你实实在在的提高;在这个手机奴役人类的时代,走到现实中与三两挚友相互攀谈更能带给你内心的愉悦;在这个“Gucci GucciPrada Prada”成为执念的时代,常回家看看,给父母做几个家常菜更能带给你内心的自豪。给爱人红玫瑰,敬父母康乃馨,送孩子携手秋游的假日,赠同事善解人意的关爱,给陌生人互相帮助的温暖,这些都是幸福的重要来源。做内心丰饶、生活幸福的中财人,是我们求学和学校教育的根本目的。

 

同学们,莫道知行易,止善路正长。走出校园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崇高的使命。一场做合格中财人的考试就要开考,让我们秉持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中财本色,以忠诚如一、胸怀坦荡、内心丰饶为追求,用不懈奋斗在新时代为母校、为祖国、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王继鹏

 

2016626  

 

 

温馨同学在财经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

 

今天是我们人生中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即将告别校园,踏上新的征程。六月的北京,阳光炙热,此时的中财校园里,荷叶田田,荷花依依,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喜悦和昂扬奋发的朝气。两年前,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相聚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在这里,我们收获的不单单是一纸文凭,还收获了一段属于自己的苦辣酸甜,一段大家共享的燃情岁月。回望两年的研究生生涯,我们互帮互助、共同学习、一同进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8届财经研究院全体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学习,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特别是在就业形势相对严峻的情况下,所有毕业生仍然在秋招阶段就纷纷收获offer,并最终都寻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为我们的研究生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望过去,我们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我想,除了同学们个人的不断努力之外,更多的应该归功于财经研究院全体老师的悉心培养、无私奉献,以及学院为我们提供的成长机会和优秀平台。回首中财两年的时光,内心是道不尽的感激,感恩老师们不辞辛苦,在沙河和南路间来回奔波,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从财经格致论坛、两岸大学生论坛到党建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帮助我们开阔眼界、提升能力。财经研究院全体老师们严谨细致、和蔼可亲、务实求真的品格将影响我们的一生,饮水思源,将会是中财学子镌刻一生的印记。

 

离别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即将告别梦开始的地方,继续扬帆远航。我们将带着对自己新的期许,迈向人生新的阶段。走出校园的我们或许会面临严峻的考验,既有对专业知识和素养的磨砺,更有对为人处世之道的修炼,甚至有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障碍。但我希望,当我们在办公室里为加班至深夜而感到烦躁和苦闷时,当我们对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感到无力时,当我们因生活琐事而感到痛苦、挣扎时,我们能够回忆起在财经研究院的点滴生活,回想起在中财校园里生根发芽的理想和梦想,重燃工作和生活的激情,选择坚强。未来的路上,愿我们每个人的行动更加坚定、勇敢,内心更加从容、自由。愿我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牢记财经黄埔人经邦济世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传承中财学子的龙马精神和使命担当!为祖国的发展、富强、腾飞不遗余力地挥洒青春、奉献力量!

 

谢谢大家!

 

温馨

 

20166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