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财经•格致”论坛第八讲暨第二期教师集中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5日   浏览次数:[]

620日下午,我国环境政治学著名学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郇庆治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讲座。本次活动作为“财经·格致”论坛第八讲,同时也是我院落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学习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由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张晓涛院长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为提高理论水平,助推立德树人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提供支撑,也为生态文明主题下交叉学科研究议题的相互渗透提供思路。  

 



 

在讲座过程中,郇庆治教授以5月中旬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为背景破题,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立的过程和内涵。郇教授从“勤俭节约思想”、“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和“两型社会”的发展历程梳理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演进脉络。同时,以《之江新语》、《习近平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摘编》为代表详细介绍了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过程。郇教授指出,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容进行学习和把握的过程中,应当从理论维度、制度维度和战略维度入手:即从理论维度着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的继承和发扬,也汲取了中华传统生态文化智慧和当代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的精华;从制度维度着眼,包括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8项具体制度内容有效支撑起了操作框架;从战略维度着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绿色发展等6项具体战略原则谋划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未来方向。郇教授特别提示了三个在研究中应当重视的主要理论节点与生长点。  

 

图片1:郇庆治教授作主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论”的报告

 

在点评环节中,李强副研究员认为,郇教授作为国内环境政治学的领军人物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讲座带来三个方面的启迪:一是对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同样也是我们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二是环境政治学和环境经济学之间有诸多交汇融通,环境政治学亦可为我院相关领域经济学的研究提供视角和内容的丰富空间;三是讲座为对包括“两山论”的外部资源约束理解、生态补偿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评价的完善等具体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2:会议现场

 

张晓涛院长在总结中提出,学院将在教师集中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的基础上,从多个维度学习与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定下一期的学习主题内容为“习近平对外开放的思想”。  

 

图片3:李强副研究员评论

 

讲座结束后,张晓涛院长与全院教职工集体学习了近期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校党字〔201846号)、《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校党字〔201847号)、《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的通知》(校党字〔201848号),本次会议在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图片4:全体集中学习讨论

 

财经研究院

2018625日(星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