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晓涛教授研究团队成员赴台参加 “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30日至6月4日,由台湾长荣大学国际企业学系举办的“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台南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有财经研究院张晓涛教授团队四篇论文入选并受邀发表学术演讲,参会人员分别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生刘亿、易云锋,硕士生郭蕊、蒋依鸣、徐惠煜,财经研究院硕士研究生黄慧华。本次研讨会设有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

 

图1:参会同学会议现场集体合影

 

在第一分会场,来自国际贸易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郭蕊、财经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黄慧华作为论文的合作者代表先后进行学术演讲。

郭蕊首先作了题为《美国对华反倾销裁决的逻辑——基于96起最终裁决判例文本的证据》的学术报告,该研究的主要内容是,由于中美两国经济依赖性强,贸易量大,近年来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呈现高发态势,特朗普总统奉行“美国优先”政策,逆全球化举措频出,作为传统贸易救济措施的反倾销有可能被进一步滥用,演变为贸易保护的工具。该研究以截至2016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开的全部对华96起反倾销最终裁决判例为依据,忠于判例英文原文表述,进行文本信息分析与解构,从实践视角揭示美国对华反倾销裁决的逻辑与规律。郭蕊同学生动地讲解以及翔实的案例展示得到了参会师生的认可,与会专家认为该研究的视角新颖、方法独特、内容丰富,并为该研究的完善提出修改建议。  

 

图2:郭蕊硕士现场作题为《美国对华反倾销裁决的逻辑——基于96起最终裁决判例文本的证据》的学术报告

 

黄慧华作了题为《中国环保PPP项目落地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参与方目标需求模型视角》的学术报告。该研究将Eduardo Engel在基础设施PPP领域提出的规范模型进行优化并将其引入环保PPP领域,通过对截至201813130个省市自治区的环保PPP项目全样本分析;综合梳理了中国环保PPP项目的区域投资情况、区域行业分布和区域落地情况,并且通过对2014-2016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环保PPP项目数据的实证分析,全面考察了环保PPP政府失信风险、各省份相关政策法规的响应、市场融资因素、项目本身所在行业及项目投资规模对环保PPP项目落地率的影响。黄慧华同学就该研究的理论机制、模型推到和实证方法进行逐一解构,生动地呈现了文章的创新和亮点。专家们认为该研究的视角新颖、论据充分、方法正确,并为下一步的完善提出建议。

 

图3:黄慧华硕士作题为《中国环保PPP项目落地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参与方目标需求模型视角》的学术报告

 

在第二分会场,来自国际贸易学院的博士生易云锋、刘亿同学作为合作者的代表先后进行学术演讲。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易云锋博士演讲的主题是“价值链视角下的京津冀城市群职能分工演变:2003-2015——兼论我国三大城市群职能分工水平差异”。该研究认为,职能专业化分工是一种新型的城市分工形式,目前,我国三大城市群内部也不同程度出现了由产业专业化分工向职能专业化分工演变的趋势。易云锋同学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关于城市职能专业化分工的理论成果,提出了城市职能专业化分工的理论框架和动力机制;针对当前京津冀城市群分工状况,该研究测算了2003-2015年城市群内部的职能专业化指数,并对各城市的职能专业化水平进行对比分析,完整总结出京津冀城市群内部的职能分工特点;为考察三大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中京津冀城市群的职能专业化水平差异,通过图形展示了测算所得的三大城市群职能专业化指数,并通过对比分析中国三大城市群的职能专业化发展水平的异同,找出三大城市群职能分工的演进规律;最后,为中国三大城市群的协调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图4:易云锋博士作题为“价值链视角下的京津冀城市群职能分工演变:2003-2015——兼论我国三大城市群职能分工水平差异”的学术报告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刘亿博士作了题为《我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的区位选择——基于产业承接能力与要素约束视角》的学术演讲。该研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贸易与投资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企业由原来的自发行为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政治互信与政府间共识减少了贸易与投资风险,促进了贸易与投资增长。因此,基于这一逻辑判断,甄别重点投资与贸易区域以此推动双边(或者诸边)顶层设计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重点问题,这一点从中国推动同中东欧国家“16+1”、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可见一斑。该研究的主旨在于甄别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海外转移的重点区域,从宏观视角构建劳动密集型产业承接能力指数,测算并甄别出具备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力的国家,为进一步分析具备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国家是否适合劳动密集型产业长期发展与投资,该研究对影响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要素约束机制进行深入分析,甄别出具备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力的国家,通过聚类方法识别出投资区位优先序。

 

图5:刘亿博士作题为《我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的区位选择——基于产业承接能力与要素约束视角》的学术报告

 

多位参会者针对这两份研究的主题、理论机制和研究方法等进行积极探讨,与会专家认为该两份研究的主题新颖,分析深入,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的城市分工以及对外直接投资等领域的研究,其中,长荣大学李元墩教授、国立屏东科技大学陈宽裕教授以及远东科技大学何嘉惠博士均为两份研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中肯的建议。

 

图6:参会同学与专家合影

 

长荣大学举办的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为关注企业投资与国际化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利于彼此切磋学习,把大陆与台湾企业在国际化潮流中所面对科技变革与全球贸易投资障碍崩解趋势,通过研讨会得以探讨和发表,通过彼此分享研究成果,不断促进海峡两岸的产学合作与交流。长荣大学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作为高层次、国际化的学术研讨会,该会议近年来已受到两岸企业国际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在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此次赴台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

 

图7:参会同学向会议主办方赠送纪念品并合影

 

财经研究院

2018622日(星期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