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悦•读•汇”第四期读书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5日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下午两点,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发起的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实践项目“回溯经典,发现企业的使命与经营管理智慧”读书会第四期活动在我校沙河校区学院楼2号楼301教室举行。张晓涛教授以及来自财经研究院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多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由财经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张战、沈展西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大三学生方菲同学担任领读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大三学生罗颖妮同学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在正式活动开始前,主持人罗颖妮同学向到会的各位同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流程。本次活动的分享书目是《商业的本质》,三位领读人根据自己对本书的理解与思考依次进行观点展示,其间穿插着热烈的讨论环节,最后由张晓涛教授进行总结。  

图1:罗颖妮同学主持本次读书会

第一位领读者是张战同学,他根据全书的主要内容并结合自己以往的读书感悟进行了四大板块的分享:应对挑战、裁汰冗余、人生选择和读书拾遗。首先,在应对挑战方面,张战同学挑选出了对自己最有启发的六个句子与大家分享体悟。接着,他通过三个裁员的案例指出应该换个角度看裁员,裁员不一定是坏事,而是提升团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在人生选择板块,他对韦尔奇提出的“找到你擅长的事情和你真正喜欢的事的交集即命运之域”这点进行了扩充。最后,张战同学通过将韦尔奇与乔布斯进行对比,指出韦尔奇是榜样般的人物、真正的商人,而乔布斯则是彻头彻尾的天才、艺术家、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但无论是韦尔奇还是乔布斯的经营,都能从中看出两人对事业怀抱着的热爱之情。张晓涛教授在点评时启发大家:若自己擅长的事情和真正喜欢的事处于平行的状态,应如何选择?张教授指出,人的能力是动态提升的过程,同时自己的喜好也会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通过自发的进行动态调整必定能找到两者的交集。

图2:张战同学进行领读发言

第二位领读者方菲同学则对书中作者提到的37家企业进行了分类和总结,从独特的视角:协同力——今天开始做老板来展开分享。她首先以尼尔森公司和纳尔科公司为例指出协同力就是将“使命、行动、结果”协同到一起,进而从HDS公司的案例中得出应对失败的四点建议:直面创伤、基于数据认真分析、重塑战略流程以及留住优秀人才。接着,方菲同学以AssuraMed公司为例指出有效提升业绩的6个工具: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集中资源、重新定义创新、利用最优秀的人才、提供合理薪酬以及消除内部抵制者;根据大卫新娘、迪士尼和联合利华的案例提出面对全球化时需要关注的三点问题:互利共赢、风险管理以及有洞察力的外派人员;以RealReal、红牛以及奥利奥为代表介绍了韦尔奇的5P理论,即产品、渠道、价格、市场推广及营销团队等等。最后,她挑选了书中对自己最有启发的六个句子作为彩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心得与感想。

图3:方菲同学进行领读发言

第三位领读者沈展西同学从本书的篇章结构出发,对本书的三个主要部分商业篇、团队篇、职业管理篇进行了简要概述与逻辑梳理,同时针对文中对自己有启发性的词句,结合自身经历体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针对本书的第二章越挫越强部分,沈展西同学强调并深化了作者的观点,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探讨了直面创伤的重要意义,对于已经发生的创伤应该及时反思、在今后应该采取措施尽量避免。进一步地,对于企业而言,留住优秀人才才有机会克服潜在危险。除此之外,重塑战略流程,对整个实验计划进行重新操作尽量避免问题也对企业经营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企业应当根据现实检查公司的社会架构与成员分工,不做无畏的担忧。最后,沈展西同学就作者的观点“在卷入危机之前就积累商誉,以备不时之需”,结合自身的经历体验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只需要一个错误,就足以毁灭用数十年时间精心打造的道德操守方面的声誉。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其信誉度的培养需要非常长的时间,但毁灭它只需要一件非常小的事情。

图4:沈展西同学进行领读发言

最后,张晓涛教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张教授指出《商业的本质》这本书值得细细品味,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如果能有亲身经历,那么大家对书中所讲会有更深层次的体悟。针对书中作者的观点“在你成为领导者之前,成功的全部就是自我成长;当你成为了领导者,成功的全部就变成帮助他人成长”,张晓涛教授认为对标到各位同学所处的阶段,只有在毕业时实现了有效的自我成长才是成功的本科或硕士学习生涯,希望大家都能取得成功,实现自我成长。

图5:张晓涛教授进行活动总结

经过了同学们激烈的思想碰撞和张晓涛教授睿智的总结后,读书会进入最后颁发证书环节。受张晓涛教授的委托,上期的三位领读人徐惠煜、夏语泽和李佳欣为本期的领读人颁发荣誉证书,本期读书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6:向领读人颁发荣誉证书

 

“悦·读·汇”读书会活动是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实践项目,本学期已成功举办4场读书会活动,暑期及下学期还将开展多场次读书会活动,请关注有关活动的通知,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来交流讨论。  

图7:参加读书会的同学集体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