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晓涛教授与合作者论文被2018年《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前沿》国际会议接收并受邀发表学术演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与我校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斯好、天津理工大学讲师马智辉合作的论文《Analysis on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Growth Path and Capability Promotion of Chinese Automobile Enterprises A Case Study on the Acquisition of Volvo by GEELY》被2018年《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前沿》国际会议The5th 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 Annual Conference接收,并于2018610日—12日受邀到会发表学术演讲。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前沿》(英文版)联合主办,研讨会主题为“转型时期的管理研究与实践”,旨在邀请所有工商管理领域的原创研究论文和案例研究,主要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会计学、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和战略管理等。研讨会主席为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汪叔夜教授,邀请嘉宾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主编Jun-Koo Kang,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全球战略教授、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名誉与顾问主编Mike Peng,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主编Jason Shaw等。

 

张晓涛教授与合作者的论文《Analysis on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Growth Path and Capability Promotion of Chinese Automobile Enterprises A Case Study on the Acquisition of Volvo by GEELY》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案例为研究对象,探究了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动机、路径与成长机制,分析中国汽车企业通过国际化获得持续内生动力的演变路径。已有的关于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案例研究,对中国企业区别于发达国家企业国际化异质性问题关注有限,对具有新闻效应的案例研究较多,对已经完成交易案例的持续跟踪研究较少,尤其对并购整合问题深入研究较为少见,而并购整合是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践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论文尝试在此方面有所突破, 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案例为研究对象,采用理论驱动型、案头案例研究方法,探究了中国汽车企业采用跨国并购方式的国际化路径与能力进阶机制,重点分析国际化转化为成长型动态能力过程,通过构建中国汽车企业成长型动态能力国际化模型,以动态视角研究案例企业国际化特殊性与一般规律。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的中国汽车工业通过以市场换技术方式开启了国际化的序幕,现实情况是合资汽车企业一直无法摆脱技术上对外资的依赖。论文探究了企业如何通过跨国并购的外延式融合实现内涵式发展为发展中国家汽车工业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图1:张晓涛教授与论文合作者

 

 

图2:李斯好硕士发表学术演讲

   

该篇论文受到MikePeng教授等专家的好评。此次会议促进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与世界各知名高校的学术交流,扩大了财经研究院的影响,为未来的研究与合作拓展了视野与渠道。

 

图3:著名国际商务战略管理专家Mike Peng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财经研究院

2018613日(星期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