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傅强副院长受邀带领学生前往日本北海道参加第六届社会科学与管理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5月1日至4日,第六届社会科学与管理国际研讨会(ICSSAM: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Science and Management)在日本北海道札幌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高等教育论坛(High Education Forum)举办,涉及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政治、社会、文化、教育、法律、经济和管理等多门学科,邀请了世界范围的学者、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跨学科交流和多领域分享。我院傅强副院长受邀带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6级研究生王亚楠和陈天天两位同学参会,在会上宣读论文并进行学术交流。

 

傅强副院长在会上首先谈到2018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此次受邀来日本参加第六届社会科学与管理国际研讨会不仅是为了展示和分享我们近期的研究成果,更是为了借此机会同与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领域或跨学科的专家、教授和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我们为增进中日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新的起点再次起航所做的积极的努力。

 

图1:傅强副院长在会上宣读论文并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交流

 

2016级金融学院研究生王亚楠同学对其题为:《Loan interest rate and concealment contracts with asymmetric information-from credit ceiling angle of commercial banks》的论文做了宣讲。论文主要采用混合策略的贝叶斯纳什均衡博弈论的研究方法,在威廉夏普1990年提出的关系型银行贷款模型基础上,探究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对企业贷款利率的定价问题。论文通过引入商业银行贷款额度限制的假设,重新分析不同类型商业银行在多期均衡中的贷款利率定价策略。通过模型分析和实证检验,得到了在市场中有较高贷款需求和较低不良贷款率时,大型商业银行将采取降低贷款利率定价竞争贷款资源策略的结论。论文宣讲结束后的讨论环节,王亚楠同学对各位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会议主席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David Ding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如银行类型的区分可以增加中型银行以及信息结构模型可以进一步完善等等。最后,David Ding教授向王亚楠同学颁发了会议论文宣讲证书。

 

图2:王亚楠同学宣读论文并领奖

 

2016级金融学院研究生陈天天同学对其题为:《The Spillover Effects on China’s Inflation from US’s QE Exiting》的论文做了宣讲。论文主要采用VARVECM模型,探究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通胀水平的溢出效应。论文将美联储退出QE的代理指标选择美国10年期和三个月的国债期限利差,溢出效应的传导渠道分为三种:汇率渠道、利率渠道和大宗商品价格渠道。中国的通胀水平研究包括四个层面:CPIPPI、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通过模型分析和实证检验,得到了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对上证综合指数的直接负向效应最大,同时主要通过大宗商品价格渠道对CPI和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产生负向效应,通过汇率渠道对PPI产生正向效应。论文宣讲结束后的讨论环节,陈天天同学对各位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会议主席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David Ding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如可以采用SVAR模型考虑当期值的影响以及PPI可对不同行业采用面板数据进行分析等等。最后,David Ding教授向陈天天同学颁发了会议论文宣讲证书。

 

图3:陈天天同学宣读论文并领奖

 

会议结束后,傅强副院长一行与各国参会学者共进午餐,在愉快的氛围中进一步增进了互相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下午,傅强副院长一行受邀与台北大学访学团一同前往北海道大学进行参观和访问。访学团主要参观了北海道大学的博物馆和经济学部,了解了北海道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学科设置。北海道大学创立于1876年,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目前,北海道大学设立有文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工学部等十二个学部,56个专业,是日本著名的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同时,与经济学部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学方法和过程、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图4:傅强副院长受邀参观北海道大学并与教授和学生合影

 

此次前往日本的学术交流活动,顺应了推动中日友好合作的航船再起航,行稳致远,共同开创中日关系新的未来的大的发展趋势,也展示了我校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风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响应了我校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号召,以高姿态“走出去”的积极实践,获取了宝贵的经验。在傅强老师的带领下,陈天天和王亚楠同学以参加第六届ICSSAM会议为主,学术访问为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与前往参会的世界各国的学者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对于个人能力的提升和国际交流经验的积累都大有裨益。并且,傅强老师与北海道大学经济学部的各位老师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对于我校和各方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活动奠定了基础,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增加了宝贵经验。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

 

图5:会议后与会者合影留念

 

 

财经研究院

201865日(星期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