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黄慧华硕士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政府采购论坛”并荣获论文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0日   浏览次数:[]

2018527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政府采购论坛在国际关系学院顺利举办。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黄慧华(17级区域经济学硕士)受邀参加论坛并发表学术演讲,其撰写的论文《中国环保PPP项目落地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参与方目标需求模型视角》最终荣获特等奖。

 

图1:黄慧华硕士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政府采购论坛”

 

本次论坛由国际关系学院和中国政府采购杂志社主办,作者覆盖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学历层,论文内容涵盖“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PPP”、“国防及军队采购”、“企业采购及供应链管理”等主题或领域,旨在为大学生(本、硕、博)提供一个包容、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此激发、促进大学生对政府采购相关学术问题的兴趣和研究。

 

论文《中国环保PPP项目落地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参与方目标需求模型视角》是在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作为投融资模式的重大创新与项目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PPP模式已成为加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与效率的重要途径。2014年以来,我国多个部委陆续发文以加速推广PPP模式,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35日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要求为环保产业PPP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创造了机遇。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环保PPP项目建设过程中,区域投资不平衡、项目落地情况差异大的问题极为突出。因此,研究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环保PPP建设格局与项目落地影响因素,可以为我国环保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与环保产业PPP模式的发展深化提供借鉴和思考。

 

图2:黄慧华硕士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政府采购论坛”发表学术演讲

 

在学术演讲中,黄慧华硕士对论文的主要内容与主要创新进行了汇报:论文对Eduardo Engel在基础设施PPP领域提出的规范模型进行优化,细分了基本模型、考虑道德风险的拓展模型以及项目运作过程的现实模型,对环保PPP内在机制展开了规范论证。基于环保PPP参与方目标需求模型,论文从我国环保PPP的区域投资情况、区域行业分布、区域落地情况和国企偏好情况四方面,通过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截至2018131日的3611个环保PPP项目的全样本分析,综合论述了我国环保PPP的区域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论文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影响中国各地区环保PPP项目落地情况的风险因素进行实证计量,全面考察了环保PPP政府失信风险、各省份相关政策法规的响应、市场融资因素、项目本身所在行业及项目投资规模对环保PPP项目落地率的影响,选取的代理变量为地方政府财力、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绿色发展指数、地方PPP政策法规数量、各地中长期贷款规模、环保PPP项目区域行业集中度以及项目投资规模。研究结果表明:绿色发展指数对环保PPP项目落地率具有正向显著影响,且此部分影响最为突出;而项目整体投资规模与环保PPP项目落地率具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基于实证结果,论文就推进环保PPP项目落地提出了两点启示,包括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等方式增加地方政府在各个环保行业、PPP项目实施方面的经验;要尤其重视对大型项目的风险管理,通过规范的风险识别与管理流程对项目风险进行全周期控制,从而将建设和运营风险降到最低。

 

论文的主要创新在于引入Eduardo Engel提出的规范模型分析了我国环保PPP项目中企业和政府的目标需求情况,对环保PPP内在机制进行了论证;通过我国环保PPP项目的全样本分析,综合反映了我国环保PPP的区域建设情况;通过对2014-2016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环保PPP项目数据的实证研究,全面考察环保PPP项目落地过程中各层面风险因素的影响。论文演讲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兴趣与高度关注,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姜爱华教授在专家点评环节给予论文很高的评价。

 

在论文展示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根据论文的质量和各位同学的表现进行评级,最终评选出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论文《中国环保PPP项目落地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参与方目标需求模型视角》最终荣获特等奖。

 

图3:黄慧华硕士领奖并与中国政府采购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殷亚红合影

 

我院黄慧华硕士在此论坛中与诸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扩大了财经研究院的影响,促进了学术交流,为未来的研究与合作拓展了视野与渠道。

 

图4:“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政府采购论坛”参会者合影

 

财经研究院

20185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