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悦•读•汇”第三期读书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浏览次数:[]

523日下午两点,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发起的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实践项目“回溯经典,发现企业的使命与经营管理智慧”读书会第三期活动在我校沙河校区学院楼2号楼301举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多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研究生徐惠煜、大三学生李佳欣以及夏语泽担任领读人,财经研究院硕士研究生黄慧华同学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在正式活动开始前,主持人黄慧华同学向到会的各位同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流程。本次活动的分享书目是《为什么是三星》,三位领读人根据自己对本书的理解与思考依次进行观点展示。同时,活动还设置了相关的讨论环节,由领读人和其他同学对书中感兴趣的部分进行探讨。

 

图1:黄慧华同学主持本次读书会

 

第一位领读者是徐惠煜同学,她围绕全书的核心“为什么是三星?”这一问题展开讨论。三星集团从创立至今,在短短的七十年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然有不同于其他企业的独到之处。徐惠煜同学认为“企业家哲学”和“经营理念”两点是决定一个企业能站得多高、走得多远的关键因素。而在三星企业文化的塑造方面,她从三星两代领导人的不同理念进行讲述,三星创始人李秉哲秉承“创业理念”,给三星注入了实业报国、人才第一、合理追求的企业文化;而接班人李健熙以变革者的姿态提出“经营革新思想”,将“以人才和技术为基础,创造出最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经营理念与“心系顾客,着眼全球,创造未来”的精神融入三星企业之中,最终使三星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在回答同学提问环节中,徐惠煜同学结合自己在韩企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她对韩国企业文化的感受,认为中韩两国在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之间都存在不小的差异,韩国企业管理者非常重视产品质量和解决问题的效率,同时也会采取各种措施消除员工文化差异以增强企业凝聚力。这些优秀的企业文化需要中国企业进行消化和学习。

 

图2:第一位领读者徐惠煜进行领读发言

 

第二位领读者李佳欣同学则从不同阶段环境背景下三星的发展和转型、李健熙的危机经营论、三星的人才战略、从量到质的创新引领方面分享了她对于本书的理解。三星自1938年成立以来,根据政治、国家、世界在各个阶段的不同需求涉足有关产业,并通过一次次战略转型和企业重新定位实现三星集团的一步步发展壮大。而李健熙作为“危机经营论”的奠基人,自1988年上任以来,平均每5年就会提出一个新颖的危机论,推动三星的发展。三星始终坚持以人才为本,制定了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合理用人的系统化人才战略,助力企业发展。1993年,三星确立“以人才和技术为基础,提供最优产品和服务以奉献人类社会”的新经营理念,实现了从先增长、后技术积累向先技术积累、后增长的转变。最后,李佳欣同学将三星的成功归纳为三点:李健熙的企业家精神,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强烈的危机意识和有收有放的胆识。

 

图3:第二位领读者李佳欣进行领读发言

 

第三位领读者夏语泽同学引用了“韩国人一生离不开三件事:死亡、纳税和三星”这句话,生动表明了三星集团在韩国的地位,接着从“三星从哪里来”、“为什么是三星”、“怎么成为三星”、“未来还会是三星吗”这四个方面对本书进行了概括梳理和延伸。李秉喆时代的三星是挑战和开拓的三星,从1938年三星创业到其开拓进口替代产业,成立三星电子及垂直系列公司,进而成长为韩国代表企业,并进军尖端产业。自1987年李健熙任三星集团会长之后,三星开启了向超一流迈进的二次创业,开始了以质量为主的新经营,实现了量的成长和质的转变。接着,她从产业、人才、技术和产品这四个方面分析了三星在李健熙时代成功的要素。三星遵循了产业发展的规律,从低附加值的产业逐步发展到高附加值的产业,同时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在人才经营方面,三星区分SHA三类核心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制,不断挖掘尖端人才;在技术经营方面,三星十分注重研发的投入,开展全球研发和联合创新;在产品方面,三星通过发掘客户的心动之处,精准把握需求,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最后,从对手机产品的分析入手,她对三星的未来展开了思考,并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启示就是把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变和不变。

 

图4:第三位领读者夏语泽进行领读发言

 

接下来同学们对这本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黄慧华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三星对于人才的要求——知道未来的趋势,站在现在看未来,不断进行自我填充,具备国际视野也应该成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张战同学读完本书后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感悟:领导人需要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和规模来调整经营,国别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需要被关注,如中日韩企业同属东亚的文化圈,受儒家文化的影响,相对而言不太会采取激进的企业政策;从外向型经济的角度来看,由于韩国和日本受国土和资源的限制,所以它们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与世界打通关系。对于中国来说,如何积极加入世界贸易圈,并使之变成全球贸易网上关键的节点是目前中国急需解决的问题。冯翰发言说,中国有句古语:“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这句话同时适用于企业和个人。一个企业想要在行业取得占优的地位,一定是有内在的上升渠道,无论是追求产品的改善和优化,还是经营规模和人事变动上的改变。对于个人,要注重自身的成长,拥有自我驱动的精神,保持改变,保持前进。

 

经过了同学们激烈的思想碰撞后,读书会进入最后颁发证书环节。受张晓涛教授的委托,上期的三位领读人张珑弋、冯瀚和李玲为本期的领读人颁发荣誉证书,本期读书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5:向领读人颁发荣誉证书

 

“悦·读·汇”读书会活动是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实践项目,本学期还将开展多场次读书会活动,请关注有关活动的通知,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来交流讨论。

 

图6:参加读书会的同学集体合影

 

财经研究院

2018529日(星期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