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卉彤应邀参加新加坡《联合早报》2018年经济展望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联合早报》是新加坡主要华文综合性日报,除新加坡发行之外,也在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文莱等地少量发行,在华人世界享有较高声誉。为庆祝创刊95周年以及华语投资研讨会迈入第10个年头,《联合早报》特地于2018310日,在新加坡The Star Gallery@The Star Performing Arts CentreStar Vista Mall举办的年度经济展望研讨会上,增设有关新加坡国内和国际经济展望的内容。应《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邀请,我院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环境经济所所长王卉彤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教授对话,分析新加坡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经济倡议中可扮演的角色。

 

图1: 《联合早报》关于王卉彤研究员(中方)与陈企业教授(新方)对话的报道

 

对话中,王卉彤研究员指出,新加坡的地理优势、稳定局势和区域影响力,都让新加坡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首选国之一。从两国关系来说,中新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也成为新加坡最大旅客来源国。此外,曾在本地培训的中国地方政府官员也对新加坡有更深了解,这些都为两国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在一家伦敦智库2017年发表的排名中,新加坡取代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王卉彤研究员指出,新加坡可以利用金融枢纽的优势,与中国携手到第三国进行基础建设融资;此外,中国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严防金融风险。新加坡当局能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可以通过与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的双向交流,向中国介绍其先进经验。

 

研讨会结束后,王卉彤研究员与《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新加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副总编辑吴新慧、《联合早报》财经新闻主任郭丽娟、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名誉董事萧作鸣等进行了座谈,吴新迪总编辑邀请王卉彤研究员今后更多地参与《联合早报》举办的经济研讨会。311日,应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Danny Quah教授的邀请,王卉彤研究员参观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以及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并与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TAN KONG YAM,以及亚洲竞争力研究所联合所长、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Tan Khee Giap等进行了座谈,就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与中央财经大学环境经济所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财经研究院

2018316日(星期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