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明副书记来我院参加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6日   浏览次数:[]

根据我校《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学校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党组字【20182号)的要求,2018123日下午财经研究院联系校领导陈明副书记参加了我院中层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民主生活会在我院209会议室召开,按照事先拟定的会议议程,财经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依次做了个人自评并对其他成员分别提出了批评或建议。

 

图1:陈明副书记参加财经研究院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

 

在自评环节,教工党支部书记傅强副院长带头从自己的问题说起,谈到了在研究院对外宣传、组织发展、网站建设、网络安全与舆情等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基层党组织活动方面的不足。17年我院基层党支部利用党建基金组织全院师生前往中国航空博物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南水北调团城湖明渠纪念广场和联想总部等地参观学习,但因内容和形式相对单一,本支部教工党员的参与度不高。鉴于此,今后的支部活动将与我们的研究工作结合的更加紧密,按照经济建设,包括智库等不同主题进行分类,通过党的活动统领一切,包括教学、科研、管理等。同时,把更多优秀的青年老师拉入到我们这个队伍中来,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通过党员发展,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增进信仰,也有助于他们的发展,促进他们科研成果的产生和个人的快速成长。此外,17年已完成研究院与基地网站改版格式和内容的需求设计以及数据迁移工作,18年年初将完成网站的更新,尽最大能力及时做好对外宣传,展示研究院与基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活动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提升研究院与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18年将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力争把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宣传工作搞得更加丰富多彩。

 

张晓涛院长从行政管理、团队建设、人文关怀、人才培养和资源整合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悟、经验、不足和建议。他谈到在今天中国高等教育变革的时代,行政管理更应注重其科学性,作为一把手,反思自己工作中的方式方法,还有改进的地方。比如,团队建设要注意人文关怀,因为不同年纪、不同生活阶段的人的价值是不同质的。工作作风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尽管17年开展了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各种调研,但远远不够。因此,下学期,班子成员一方面要在固定的时间一起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时代高等教育和高校管理的经典篇章,另一方面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师生,深入调研,把工作重点放在研究院老师的职业发展和学术队伍建设上来。此外,三位班子成员来自不同单位,工作经验和分工不同,需要一定的磨合和彼此相互适应的时间,因此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了研究院内部建设上。等大家工作习惯彼此熟悉了,18年会眼睛向外,把重点转向对外拓展和整合外部资源上,包括院外校内以及校外的资源整合上,这些资源不一定为我所有,但要为我所用。比如,前两天去深圳与一家国有企业联手一起共商共建智库等,就是为了搭好一个共赢的平台,争取更多资源,进一步扩大财经研究院和北京财经研究基地这两块牌子的对外影响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向军副院长则从角色转换、财经纪律、政治学习、教学管理和工会活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不足。他谈到过去一年最大的挑战就是角色转变,这一年成长和收获还是挺多的,但也有明显的不足。比如,尽管以前干过财务工作,对财经纪律也有所了解,但作为副手尚缺乏经验,在此次核查中没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以后对财经纪律、廉政纪律会更加重视,全方位地提高认识。同时提高自己思想政治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多参与、多建议,多讨论,把所学知识转变到工作中来,应用到实践中去。此外,工会工作作为一个劳逸结合,凝聚团队的工作还是可以更加积极地开展一些活动的,去年全院举办过如十九大知识竞赛和成语接龙等工会活动,氛围都非常好,还有学校层面的工会排球赛等,大家都积极主动参加。18年会进一步改进自己的工作节奏、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工作不仅要有硬度,也要有温度,在把事情办好的同时要让员工们也能感受到集体的团结、融洽和温暖。

 

接下来,张晓涛院长代表领导班子谈了过去一年工作中的一些体会以及这中间隐含的班子没做好的地方。他谈到学校把我们调过来是对我们的信任,尽管我们来之前对这个单位不太了解,工作经验不同,也没有一起共事过,但我们不能辜负学校对我们的这份信任。因此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各项工作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很多事情只有让人家看到我们的诚意之后才会好做一些。截止到17年年底,在硬件方面,经过我们的努力完成了研究院办公室的调整,所有老师目睹了我们这个过程中的艰难,同时也真正体会到了办公条件的改善给他们带来的便利。18年,在软件方面,将根据研究院学科发展的需要完成对组织机构的重新梳理和构建。183月份之后,将通过竞聘或是其他什么办法产生财政、金融、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4个研究室主任,他们将分别对这四个研究方向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作用。所以18年会把研究室主任,基地的学科带头人,包括整个学院的梯队选拔出来。工作重心的进一步下移也会使我们的工作效率更高一些,因为这之前很多工作整个全都是我们来干的。

 

在此期间,陈明副书记亲切询问了我院研究人员搞科研的工作状态和平常的精神状态以及青年教师在家庭、事业二者间关系处理的情况等。班子成员对陈明副书记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近两年,我院研究生的招生数量逐年稳步上升,据我校研究生院统计结果显示,18年我院的考录比是全校最高的。基于财经研究院今后的发展定位和学科特色,我们把专业方向凝练成了三个,即:城市投融资、区域经济学和国别研究。在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的调整上,尽量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让老师们积极参与。此外,科研产出有其内在的周期性和趋势性,大家的精神头、归属感和良好的科研风气的形成也与大家对这个机构是否有信心密切相关,在这方面我们已逐渐找到了抓手,并在积极地加强引导。通过这次硬件的改善,结合基地的建设以及科研考核机制的逐步完善,使老师们看到并切身体会到财经研究院的变化和以前不一样,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财经研究院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

 

在互评环节,班子成员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目,实事求是、坦诚相见,认真发表自己的看法,认真听取其他班子成员对自己的批评和意见,敢于直面问题,不避讳矛盾,并通过集体的智慧和办法认真整改,积极落实,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促进了解、增强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图2:财经研究院联系校领导陈明副书记进行点评

 

之后由陈明副书记进行点评。他谈到,听了你们三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我觉得印象挺深的,感觉挺好的。财经研究院是中财复校初期建立的,之前叫财经研究所,复校初期就三个院和一个研究所,建立很早。过去的一年,财经研究院在张晓涛院长的带领下,在两位副院长的积极配合下,做了不少工作,领导班子循序渐进的主导理念是对的,注重团队建设,注重环境改善,抓得还是比较到位的,我想这一点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对在座的几位都比较熟悉,比较了解,将来有什么事儿,有什么困难可以多反映,多沟通,多交流,只要我能做到的,有能力帮助解决的,都可以帮助协调其他部门或其他领导加以解决。今后的工作中,你们在事业、定位、理念和方向上还要好好琢磨和思考下,对将来研究的方向,研究的主题,要有个大的思路,眼光和占位要高一些。除了每年的年度计划外,还应有个长远规划,比如五年规划等,包括我们研究人员的成长和培养,关系到全院的方方面面。定计划,定规划的时候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得有这么个东西,经过大家集体讨论,就是很好的一个东西。有了目标,有了计划,可以在工作中去落实,一个单位才好在一定范围内,包括同行、业界,创出品牌,做出成就,扩大影响力。我想科研人员有他们的特质,有他们的特性,作为领导干部,在管理中对他们应该多关心,多宽容,多照顾,多爱护。家庭和事业是不矛盾的,好多人事业做得好的,家庭也非常好;家庭好的,事业也差不了,二者并不矛盾;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从人性健康来看更完善,更健全。要多为他们着想,多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的问题,我看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只有这样,你们这个团队才会凝心聚力。科研人员不同于天天上班,天天见面的办公人员,这种单打独斗,个性劳动的人更需要多搞活动。要坚持例会,同时通过党的组织和工会活动把大家联系起来,这样我们在讨论学院的工作,安排学院的规划,制定一个目标去努力完成的时候,才会有更强的执行力,这个集体慢慢就会形成一个奋发向上的氛围和环境,形成内在的冲动力,成果自然而然也就迸发出来了。另外,学校应该在科研考核办法,科研管理办法,包括教学工作量办法上再很好地考量一下,科研考核指标的量化要切合实际,要符合国家、教育部近期以及这么多年的变化和发展。合理的考评体系有利于科研成果产出与成果质量的提升,又不会让大家感到太累;有一定的高度,但可以经过一定的努力,跳一跳能够达到,能够完成的。当然,修订考核办法是个慎重的过程,看看这次大调研以后,学校把一些问题查摆清楚了,以问题为导向,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怎么去改变。你们的办法应该与学校的办法相匹配,高度上顶到学校的高度就可以了,宽度上可以更加细化和丰富一些。我觉得从实践来看,你们三位干部的安排和调整是正确的,希望继续做好工作。

 

最后,张晓涛院长代表班子表态,一棒一棒接力棒,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跑好这一棒,今年还有明年的上半年,也就是下半场,要让财经研究院在我们这一届有起色,逐渐有影响,不辜负学校领导和全院师生对我们的信任和希望,把财经研究院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财经研究院教工党支部

2018126日(星期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