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中建兴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3日   浏览次数:[]

2018118日,我院与中建兴业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中建兴业集团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建兴业集团董事长罗海川先生、总经理杨楠先生、副总经理彭跃先生、副财务总监康九英女士,财经研究院张晓涛院长、李向军副院长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中建兴业集团董事长罗海川主持。

 

图1:我院与中建兴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罗海川董事长代表中建兴业集团作欢迎致辞。致辞中罗海川董事长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建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兴业”)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3311.HK )旗下的参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综合建设领域要素资源提供商,是十八大以来主动融入和落实三大国家战略,具备新型智库特征的投资运营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凝聚民族智慧、服务国有资本、贡献中国方案” 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资源型智库”,为创新匹配功能,为实践验证理论,为发展提供选项,为梦想整合资源。

 

张晓涛院长代表财经研究院致辞。致辞中张晓涛院长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共建的、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211工程”建设和首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与“改革开放同步”的财经研究院成立于1978年,是我校创办最早的集科研与教学于一体、以科研为主的多学科研究机构,是我校第一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下设四个研究室和10 个研究中心(所),目前立足于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新格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创建国家一流新型财经研究智库”,开展财经理论和政策研究,为国家治理、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罗海川董事长和张晓涛院长均表示,两家智库优势互补,合作空间领域广阔,在项目合作、产学研合作、校企联动创新、区域发展等领域可开展全方位、多维度合作,未来双方共同致力智库协同攻关、互助双赢、共同发展。中建兴业董事长罗海川、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2:张晓涛院长和罗海川董事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双方举行“PPP风险治理学术研讨会”。会议开始,双方共同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与双方各自的发展历程,合作双方具有相似的发展历程和使命,那就是“与改革开放同步,与新时代同频”,双方一致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双方合作大有可为。随后,双方围绕国内外经济形势、房地产经济、金融市场、PPP项目治理、城市投融资管理、政府顾问与项目管理,以及项目模式复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图3:PPP风险治理学术研讨会现场

 

目前,中建兴业正坚守“首惠于民”原则,秉承“民心驱动、党建驱动、规划驱动、产业驱动”的发展理念,联合阿勒泰地区(中共阿勒泰地区委员会、阿勒泰地区行政行署)共建阿勒泰基层党建理论试验区项目,开展以党建援疆推动产业援疆的实践创新,推动“世界的阿勒泰”品牌战略建设、“千里画廊、百村增收、万户就业”工程、国家级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经济发展功能。

 

我院将通过智库联盟等各种模式积极参与中建兴业与新疆阿勒泰基层党建理论试验区项目,充分发挥自身在政策研究、区域发展、产业规划、金融创新、PPP项目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和智力资源。双方开展的深层次合作将推动我院更好地作为智库参与区域经济发展、地方经济建设。

 

财经研究院

2018123日(星期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