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研能力提升与纵向基金申报”高级研讨班(第三期)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2017128日到10日,财经研究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三层报告厅举办为期三天的“科研能力提升与纵向基金申报”高级研讨班(第三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及财经研究院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本期研讨班。

 

第一天上午,“科研能力提升与纵向基金申报”高级研讨班(第三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开学典礼由李向军副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教师及业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回顾了财经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与愿景,介绍了研究院的研究领域、项目成果及名师专家,总结了前两期研讨班的成果与本期研讨班的特色。

 

开学典礼结束后,第一讲由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苏治主讲。苏治教授首先强调申报课题心态很重要,做研究既要坚持自己的精神,又要抓住时代发展。他从选题、国内外研究评述、总体框架与研究目标、思路方法、重难点突破等方面逐一展开讲解,并且结合多种案例,向学员们传授社科类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要点。下午,高级研讨班第二讲由我校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主讲。孙教授结合自身申报及评审经历,从选题、研究背景及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内容及方法、技术路线等多个层面详细介绍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选题要新颖、小而精,切合实际;研究背景及研究意义写作忌过分宏观、庞杂;文献综述要紧扣“综、梳、述、评”四个字;研究内容要注意问题针对性、逻辑一致性及条理清晰性;研究方法要具体,技术路线要善用图表展示。课后,孙教授就学员提出的选题、研究方法写作及项目申请的具体评审重点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图1:第一天主讲人苏治和孙宝文

 

第二天,“科研能力提升与纵向基金申报”高级研讨班精彩继续。上午,第一讲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贾俊雪教授主讲。贾教授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基金项目申报和经济学研究中的问题把握及方法应用。他从选题和申报技巧这两个方面对基金申报进行展开,选题与前期研究积累密切相关,其范围主要涉及经典问题、热点问题和交叉问题,经典问题要找到新视角切入,热点问题要找到理论支撑,交叉问题要寻求学科交叉。接着,贾教授从整体构思、标题设计、立项依据、研究目标、数据、创新点等方面对申报技巧进行讲解,他认为申报技巧中最核心的部分在于逻辑框架图与技术路线图的构建。对于经济学研究中如何把握问题,他结合不同实例从实践到理论、理论到实践这两方面进行辩证论述,而在研究方法的应用上,他认为要将数理模型与计量方法相结合,从宏观领域寻求微观证据,利用微观实证提升宏观意义。课后,贾教授就学员提出的“数据与命题的先后关系”、“逻辑图构建”等问题进行解答。下午,第二讲由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瑞琴教授主讲,李教授结合自己曾经申报的两个课题,从前期准备、选题、申请书写作以及其它细节问题等方面依次展开,分享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申报经验。她认为前期科研成果及研究积累非常重要,选题要将研究前沿与热点问题相结合,研究兴趣、学科基础及研究能力相结合,选题涵盖内容要大小适中。李教授指出,文献综述写作切忌罗列文献,应条理清晰,秉承客观原则。最后,她提醒学员们,细节决定成败,申请书写作语言、格式要规范化。课后,学员们针对文献综述写作提出不同的困惑,李教授耐心地给予解答。

 

图2:第二天主讲人贾俊雪和李瑞琴

 

第三天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编辑李晟老师和资深编辑邰霖老师进行“与作者一起成长”的主题讲座,旨在为大家经济学论文写作及投稿提供方法技巧。李老师根据编辑部的工作经验,结合实例从审稿人的角度出发向学员们分析拒稿原因,并且指出高质量经济学论文应该具有的标准,为学员们细致讲解了如何高质量撰写规范经济学论文。李老师的讲解结束后,邰老师指出在论文投稿需要掌握一定的实用技巧,但不能超出道德规范,同时在学术研究时要追踪权威作者,但不能以“权威”为主,要找到自己的学术领域及风格。在交流环节,两位老师针对学员提出的投稿回复时间、稿件审核标准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图3:第三天主讲人李晟和邰霖

 

课程结束后,张晓涛院长对本期研讨班课程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指出,举办研讨班的目的在于为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各位专家在课程中传授的内容是他们经过大量的前期研究累积而成的结果,凝结了许多心血。本期研讨班虽然结束,但是各位学员与财经研究院的友谊长存!

 

图4:大合影

 

第三期研修班在前两期的基础上,结合学员的反馈进行课程的改善,使课程内容更具针对性,授课方式更具特色,组织更加贴心周到,整体效果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六位专家各有侧重进行经验的分享,并且与学员进行深层次的互动,探讨学术研究及论文写作问题,从多角度、多维度提高学员们对课题申报及学术研究的认识。本期研讨班旨在促进高校教师科研经验交流,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打造全国财经领域教师的科研交流平台。

 

20171212

财经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