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财经•格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讲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12月6日上午,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在财经研究院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开发性金融与中国经济发展”,由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惠敏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主持人为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评论人为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副研究员。财经研究院的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田惠敏博士任职于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同时担任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博士后时期先后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教授和厉以宁教授,具有多年期货、证券、基金、私募等从业经历,并主持或参与中财办、发改委、国研中心、保监会、开发银行、博研会等数十项科研课题。

   

田博士首先介绍世界上著名的几大开发性金融机构,它们分别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韩国产业银行、巴西开发银行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这些开发性金融机构通常以国家信用作担保,它们通过做一些正外部性较强的事务来弥补商业银行难以涉足的领域。他进一步阐释了开放性金融与商业金融、政策性金融的区别:商业性金融具有信息不对称、成本与规模受限及顺周期性等缺点,同时,政策性金融虽然也有政府支持,但是它存在着边际效应递减,规模易受政府财力限制,为弥补上述两种金融手段的缺陷,开发性金融应运而生,开发性金融可以将市场调节与政府干预相结合,并且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实现政府目标,同时还能整合政府资源,不会对政府造成过重的财税负担,具有信息优势、规模效应、跨期效应等优点。

   

田博士对开发性金融的内涵及特点深入阐释:开发性金融是不同于一般的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一种金融形态,它是政策性金融的深化与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以国家信用为担保,以市场运作为基本模式,以保本微利为经营原则,以中长期投资为载体,在实现政府发展目标、弥补市场失灵、提供公共产品、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熨平经济周期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开发性金融具有服务发展战略、保本微利、主动开发市场、规划先行及提供中长期资金等特点。

   

田博士结合国开行改革的“三步走”战略,对国开行在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归纳。田博士还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及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传授论文写作技巧,并且告诉同学们做事要坚持不懈,有恒心。

 

图:田惠敏副研究员作主题为“开发性金融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李向军副院长进行点评,他认为报告内容信息量很大,报告资料丰富并且逻辑严谨。政策性金融与开发性金融的界限难区分,政策性金融是财政资金的信贷化,而开发性金融则是信贷资金的财政化,本次讲座对二者进行部分区分,为同学们解开了困惑。在论文写作方面,李向军副院长也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写文章需要立即下笔,但同学们的前期准备工作也要充足。在论坛提问交流环节,田博士对同学们提出“政策性金融边际递减效应”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张晓涛院长做了最后总结:报告让大家更全面了解金融体系的构成、我国开发性金融的演变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希望研究生同学要注意知识体系构建和多元化知识的学习。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发起并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中央财经大学,通过系列讲座以及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

   

请继续关注本年度“财经·格致”论坛其他主题报告,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

 

财经研究院

201712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