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联想 感悟联想—— 我院傅强副院长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观联想总部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走进联想 感悟联想

—— 我院傅强副院长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观联想总部

 

联想集团成立于1984年,它由11名科技人员创立,在公司领导及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联想集团已经成为国内外都享誉盛名的科技公司,其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并且在中国北京、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及新加坡设立总部。2016年,联想公司在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位于第206位。为了解联想集团的发展历史,学习科技人才的创新精神,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2017126日,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傅强老师带领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国贸学院和金融学院的30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来到了位于上地西路的联想北研体验中心和西北旺路的联想新园区参观学习。

 

图1:联想北研大厦

 

进入联想北研大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专利证书,这些证书来自世界各地,可见联想集团在R&D方面是多么重视。

 

图2:联想北研大厦里的专利墙(Lenovo Patent Wall)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联想的企业历史与品牌文化展厅。在这里,讲解员按照时间顺序向我们介绍了联想集团的创业史。公司内星巴克的来历、联想Lenovo英文名称的确定、为保证员工基本饮食而建立的养殖场、为吸引新员工而担保房贷等等,一个个小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联想是如何从一个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传达室走出来,成为一个民族企业,世界500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公司。联想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离不开创立者对当时中国PC市场的正确认知。他们认识到,中国未来PC市场有巨大的需求,就专心研发各种PC产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联想集团先后收购IBM PC事业部,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等,在这几次的收购中,联想集团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它的市场销量份额一直居于中国国内首位。

 

图3: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联想发展史

 

接下来,讲解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联想最新的笔记本电脑,这些笔记本大多数都非常轻便小巧,充分适应现代个人对电脑的需求,除了笔记本电脑以外,同学们还看到了联想公司设计的手机以及它们附带的电子产品,将这些电子产品应用到手机上,将会使手机实现各种便利功能。同学们不禁为科技的发展感慨万分。不同时代的ThinkPad陈列在我们的眼前,生动地展现了笔记本飞速的发展史;最新的yogaBook灵光键盘纸屏同步手写板让人眼前一亮;Moto Z以及其他的概念机向我们展示了智能手机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模块化与定制化。同学们纷纷亲手操作这些产品,充分体会到联想公司不断进行创新,突破传统的科研精神。

 

图4:同学们体验联想最新的PC产品

 

在参观完联想北研体验中心后,同学们来到了联想新园区,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联想研发创新中心、联想创新技术体验中心和联想企业级创新中心等。联想企业级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由联想制造的先进服务器的构造及功能,而这些服务器正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对计算机、服务器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感知“大数据”的神奇之处,工作人员利用中心的电脑,向大家展示了电脑如何对图像进行分析、比对和识别,最终准确辨认出图像中所展示的不同动物的名字。他告诉大家,在未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能够为人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可见,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对创新的追求,联想研发创新中心的墙上,有这样一句标语:“Innovation Never Stands Still”,这正是联想集团对科技创新最直接的态度,这样的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图5:联想Think System SR650服务器

 

通过对联想总部的参观和对其发展历程的了解,我们能够发现联想集团的成功凭借了品牌、管理和文化的沉淀;凭借了脚踏实地的求实精神和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更是凭借了其“确立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培养个人对企业的责任感”的文化内核。此次参观,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联想的发展与企业文化,接触到现代科技的前沿知识,更认识到“创新”精神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这对于今后的学习与研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6:傅强老师与同学们在联想总部的合影

 

财经研究院

2017126日(星期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