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财经•格致”论坛第七讲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1129日下午,“财经·格致”论坛第七讲在财经研究院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期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创新发展前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担任论坛主讲人,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副研究员担任论坛主持人,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担任评论人。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其他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田杰棠副部长作主题为“新时期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创新发展前景”的报告

 

田副部长结合“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社会生产力”、“经济发展阶段”及“创新”的论述引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背景,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中国1820年至2010年的GDP变化状况,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在逐渐恢复,这与就业率高、工作时间长、储蓄率高、市场化进程及创新等因素密切相关。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自2006年以来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这主要是我国劳动力“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本回报率边际递减,改革进入“深水区”几方面的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田副部长认为,从长期来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下降,不能只看经济增长速度,要更多关注增长质量以及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田副部长对美国的经济增长问题做了深入分析:目前美国经济发展进入周期性复苏时期,就业率有一定增加,但是美国经济发展也存在一定问题,如生产率下降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政府债务出现飙升,“相机抉择”能力下降等,未来美国经济发展依靠制造业回归仍然比较困难,而创新才是引领世界的法宝。

 

田副部长对中国创新发展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中国已经是个科技大国,研发费用总支出和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专利申请及研发人员数量居世界第一,尤其是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型大企业国际地位快速提升,中小企业日益活跃,互联网企业也在蓬勃发展,但是中国仍然存在基础研究支出强度较低、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成果转化率与美国相差较大等问题。为进一步增进中国创新能力,未来政策主要集中在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企业活力三个方面。

 

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田副部长的报告信息量大,涉及内容广泛,从要素、市场化及“拉美陷阱等角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作以阐释,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增长旧动能在衰减,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在于创新,在创新领域的学术研究选择正确指标非常重要,比如由原来考虑科技投入指标转化为成果指标,同时还要考虑科技成果转化率。张院长对田副部长关于学者社会责任的观点表示非常赞同,他强调,作为社会的一员要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信心,对新旧动能转换有耐心,同时还要有爱心,改变从自己做起。

 

与会者积极参与交流讨论,昌忠泽研究员就“新常态”、经济增长质量及GDP增长目标阐明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仍然处在“新常态”,GDP增长目标仍然很重要,“以胡焕庸线”为例说明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陈波副研究员提出了如何看待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对经济增长、就业等影响问题。田副部长与师生分享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论坛最后,李向军副院长进行总结,他认为“经济动能”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需要多思考。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发起并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中央财经大学,通过系列讲座以及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

 

请继续关注本年度“财经·格致”论坛其他主题报告,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

 

财经研究院

20171129日(星期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