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卉彤研究员应邀参加世界银行集团举办的2017亚洲智库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2-24日,在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四楼会议室,世界银行集团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举办了“2017亚洲智库高峰论坛”和“世界银行集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2017年会”的连场会议。新加坡总统哈莉玛•雅各布(Halimah Yacob)23日出席会议并致辞,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印度尼西亚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布洛佐尼格罗(Bambang Brodjonegoro)、越南工业贸易部长武辉煌(Ho Thi Kim Thoa)等多位亚洲各国的政府官员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等多位来自中国、新加坡、美国、法国等国家智库的专家学者在会议上发言。我院王卉彤研究员应邀于23日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创新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并应邀于24日在亚洲竞争力研究所《2017年世界主要城市的外籍人士和普通居民的生活成本、工资和购买力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对报告进行点评。

 

图1:王卉彤研究员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创新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创新论坛的主题发言环节,王卉彤研究员以PPP-ABS为主题,指出PPP-ABS在中国进入加速发展通道,主要是由于PPP 模式与资产证券化产品有着天然的结合。PPP 模式有三个支点:短期依靠政府补贴,长期依靠运营效率提高,资本运作贯穿始终。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资产证券化可以作为实现 PPP 项目建设期首轮融资后再融资的重要金融工具;另一方面,也是PPP投资者重要的退出渠道之一。PPP资产证券化的意义包括盘活存量PPP项目资产,解决PPP融资难题,通过在发行人和投资人之间构筑起稳定的防火墙,为投资者获取稳定的现金流提供保障等。

 

图2:王卉彤研究员接受亚洲竞争力研究所颁发的荣誉证书

 

在亚洲竞争力研究所《2017年世界主要城市的外籍人士和普通居民的生活成本、工资和购买力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会上,王卉彤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发布的这份研究报告对世界主要城市的生活成本做出了客观、可靠和准确的评估,描述了更加准确的世界各主要城市的物价水平;同时,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在做城市生活成本研究时区分外籍人士和普通居民的做法在世界上属于首创,开创了新的社会研究工具。发布会后,王卉彤研究员接受了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光炎(TAN Kong Yam)教授颁发的荣誉证书及赠与的研究报告。

财经研究院

2017124日(星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