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晓涛教授主持的研究生精品课程结项评审结果为优秀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我院张晓涛教授主持的研究生精品课程《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日前顺利结项,评审结果为优秀,这是继本科生精品课程《国际直接投资》(评审结果为优秀)后张晓涛教授取得的又一项课程建设成果。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品课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试行)》(研字〔201048号)等文件精神,学校于2015年启动了第二批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经过两年的建设周期,6个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全部申请结项。研究生院于20171115日召开结项评审会,组织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对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各项目负责人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汇报和答辩。  

 

《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主要建设成果  

 

一、课程建设理念    

 

研究生精品课程不能仅停留在课程内容丰富、文献库建设、教学方法创新等层面,应该在课程设计理念方面有所突破,然后才能纲举目张,水到渠成,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达成教学目标。《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精品课程的建设理念体现在“逆向设计”、“理论纵深”与“实践智慧”。  

 

(一)逆向设计。所谓“逆向设计”与常态教学设计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在常态教学设计中,评估学习效果是教师最后要做的工作,而逆向教学设计要求教师在确定了所追求的结果,然后据此设计教学活动,实质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思想的重要体现。课程的“逆向设计”需要根据收集的评估证据来组织授课内容,而不是简单地根据要讲的内容或是一系列学习活动来安排课程内容。  

 

目前一般性的以学生活动为导向“翻转课堂设计”和“灌输式教学设计”的弊端在于没有通过“逆向设计方法”彻底想清楚教学目的。教育目标应该成为课程材料选择,内容规划、教学课程设计、测试以及考试准备等过程所依据的指标。教学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清晰的目标能够帮助我们在课程设计时有所聚焦,指导有目的的教学活动超预期结果发展。  

 

本课程组逆向设计的开展,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形式获得企业人才需求,从需求端入手,开展了针对用人单位的问卷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229份,对调查结果进行细致的统计分析,将企业对学生能力培养要求这一逆向结果作为设计课程教学内容重要导向,在教学中体现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而不只是知识的获得。  

 

(二)理论纵深。课程组综合梳理课程相关领域的经典理论与文献,结合主讲教师张晓涛13年的教学实践,立体构建了课程理论框架,对理论体系既有“横切面”上的“解释”、“阐明”、“应用”、“洞察”、“自知”和“神入”六个侧面,又在“纵切面”将“理论”的基础分为 “需要熟悉的知识”、“需要掌握和完成的重要内容”、“大概念和核心任务”三个层面。这样立体的理论结构使学生能够实现理论的进阶,有开阔的思路和清晰的路径,在教学中使核心理论、本质问题、深度学习、核心素养等理念有了可循的方向与阶梯。  

 

(三)实践智慧。本课程所涉及的领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活跃的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开放发展理念,企业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等重大命题的提出,加快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步伐,推进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开辟了新的国际视野、搭建了新的国际舞台。华夏子孙势必更加密集地踏上全球化的列车,更加广泛地走向异国他乡,了解、适应、融入更加广阔的世界。这一趋势带来的挑战无疑是多方面的,但首先要解决的是,我们多大程度上了解扑面而来的未知世界?本课程从一定程度上要解决这个问题。“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是这门课程要完成一个重要使命。  

 

基于以上理念课程组已经编写了课程大纲、制作了课件、英文经典文献库、中文文献目录索引、自主开发的大型教学案例,收集整理了与课程教学相关的系列多媒体资料及参考书目,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课程资料体系。  

 

二、课程建设特色    

 

(一)明晰培养目标,升华教育理念    

 

以开放的视野,明确高级国际经贸、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导向,体现学校特点,人才层次,在教育理念方面,摒弃教师主导、标准答案唯一的模式,转向学生参与、师生互动,鼓励学生对问题分析的批判思维和探索认知。  

 

(二)拓展教学容量,提供多元知识    

 

课程内容具有针对性、前沿性和实践性。力求包括与课程相关领域的理论前沿、研究前沿及实践前沿。容量大、拓展性强,做到了与相关课程很好的内容衔接,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知识和研究方法拓展空间。  

 

(三)探索教学改革,推动能力培养    

 

依托课程主讲教师承担的北京市及校级重点项目的教育教学改革,以课程教学作为实验基地,将教学改革的成果运用到本课程教学过程中,促进知识学习、方法获取及能力提升,课程探索性进步及所取得的经验对我校研究生课程改革与教学提供有益的参考。  

 

三、与精品课程相关的课题与论文    

 

(一)教改课题    

 

1. 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面上项目)“卓越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及路径创新——基于胜任力模型及行动学习法视角的研究(2014-ms079)”,主持人。  

 

2.校教改课题(重点项目)“国际化背景下国际商务人才需求与培养模式问题研究”,主持人。  

 

(二)论文    

 

1.张晓涛,美国大学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及启示,《西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5年第7期(独立作者)  

 

2.张晓涛,我国国际商务硕士(MIB)人才培养发展现状,《人力资源管理》,2017年第9期(独立作者)  

 

3.张晓涛,国际商务谈判比赛对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作用——基于参赛者体验的视角》,《时代经贸》,2017年第9期(第一作者)  

 

4.张晓涛,日本大学国际商务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启示(投稿中)  

 

四、建设成效    

 

(一)达成了课程建设目标    

 

1.领先性目标    

 

教学理念领先,充分体现学生在教学当中的主体地位;教学内容领先,要及时反映金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保持该课程应有的前瞻性,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教学方法、手段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广泛加深教与学的互动,积极促进教师的有效引导和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有机结合。   

 

2.互动性目标    

 

建立并健全本课程评价体系,即建成有效的反馈机制。通过消化校内、校外甚至国外专家、同行、学生在利用本课程资源学习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学生相关知识与能力的评价,来优化本课程建设方案,调整和补充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强化本课程建设者与使用者的互动建设。  

 

3.整体性目标    

 

本课程的建设要考虑完整的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即课堂授课水平、教与学的互动、学生课余的自主学习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成绩的评价及教学辅助手段和教学参考书的建设等,要抓住多方面间的关系,关注整体建设而不是局部建设。  

 

(二)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根据对国内一些院校的相关了解,与国内同类课程相比本课程处于领先水平,主要理由如下:  

 

1.伴随我校国际贸易学科发展和人才的培养,作为重要的支撑课程,近些年获得长足发展    

 

由于课程开设历史较长,经过不断的完善,课题内容相对成熟,教学效果良好,毕业生反馈中也对该门课程给予很高评价。  

 

2.依托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推动课程质量与学生能力提升    

 

目前课程组成员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基金、北京社科基金项目以及部委的委托项目。由张晓涛教授主持编写的《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东南亚与南亚篇,中亚与西亚篇,中东欧篇)合计100余万字,在2017年年内陆续出版,在国内该领域研究处于领先地位,积累了足够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经验与文献,为课程做了很高质量的支撑。  

 

3.紧盯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国际主流趋势,以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课程建设    

 

课程主持人张晓涛教授在国际经贸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不断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承担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卓越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及路径创新——基于胜任力模型及行动学习法视角的研究”课题。  

 

、今后的工作计划    

 

(一)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尽管课程团队在《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的教学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门课程的建设远未结束,仍需继续进行新的改革探索:  

 

1.对《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学科体系、内容结构方面尚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和探讨;  

 

2.对《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课程体系建设中所取得的各种成果还需要进一步整合与优化;  

 

3.在国际经济风起云涌的大时代,如何将更多的前沿内容与现实问题纳入课堂体系是一个大问题,如何建立“基本授课—课程延展—深入研究”内容、模式正在探索中,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不同要求的学生在课堂教学中都能获得其期待的收获。  

 

4.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探讨、交流还有待加强。  

 

(二)今后的主要任务    

 

1.加强本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培植教学名师    

 

在本课程建设过程中,把课程建设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着力培养后续师资队伍,造就名师梯队,保持本课程教学的可持续性。  

 

2.引入外文原版教材,建设精品教材    

 

积极选用外文原版教材,同时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按照国家级优秀教材建设标准,配合外文教材编写反映中国实际情况的补充材料、案例等,使之成为适合我国国情的《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精品研究生教材。  

 

3.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课程建设成果共享    

 

在建设现代信息技术课件环境的同时,使本课程教师成为课程、信息资源的设计者和开发者,熟练应用现代教学媒体进行教学活动,每位教师都有能力开发制作教学课件、使用多媒体教学,研究网络教学方法、开发应用网络资源和进行网络(特别是校园网)教学。  

 

财经研究院

20171129日(星期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