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财经•格致”论坛第五讲和第六讲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1日   浏览次数:[]

10月份财经研究院举办了“财经·格致”论坛第五讲和第六讲,论坛在财经研究院会议室举行,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及校内其他学院的师生踊跃参加了这两次论坛。

 

第五讲的主题是“基于中国实践的财政分权理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贾俊雪教授担任主讲人。贾俊雪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组)秘书、中国财政学会第九届理事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十届理事。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贾俊雪教授为与会者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贾俊雪教授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源泉与经验教训尚不明晰,需要一个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加以支撑,市场保护的财政联邦主义与政治晋升理论均难以解释中国经济与地方政府的一些典型行为,因此需要构建中国财政分权理论基本框架体系。贾教授从对1994年分税制改革前后两种政府行为模式(“低收低支”与“高支高收”)和分权模式(财政承包制与分税制)的分析入手,提出了中国财政分权理论的逻辑体系。这个体系涉及了两个体制(行政管理体制与财政管理体制)、三种机制(政治晋升机制、财政竞争机制与公共池机制),划分了四种利益(公众利益、政治利益、财政利益与个人私利),其中政治利益构成了地方政府的根本利益。贾教授认为,地方政府动态行为模式(“低收低支”或“高支高收”)是由地方政府竞争策略与成本转嫁策略共同决定的。他提出了以下三点政策启示:依靠大规模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难以持续的;财政政策要向低支、低税、低债模式转型;财政体制改革应确立最优、可持续的分权模式。

 

图1:贾俊雪教授做主题为“基于中国实践的财政分权理论”的报告

   

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针对贾俊雪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童研究员认为,贾俊雪教授从中国特定的改革实践背景出发,提出了适用于中国的财政分权理论体系,对我国当前财政关系改革给出了强有力的理论解释。此外,她对贾教授提出的减支减税的策略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认为不仅要低支,还要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不仅要低税,还要低费。最后,张晓涛院长指出,贾教授的研究很好地处理了实践与理论、现象与机理、问题与方法三个方面的关系,对于做好中国问题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启示。

 

图2: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对贾俊雪教授的报告进行点评

   

论坛第六讲的主题是“计量经济学的内容体系与学习方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潘文卿教授担任主讲人。潘文卿教授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担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为《经济学报》副主编、《统计研究》编委,与李子奈教授合著的《计量经济学》教材在全国极具影响力。

 

潘文卿教授为与会者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潘教授系统而扼要地介绍了计量经济学的内涵、主要内容和学习方法,他引用一位经济大师的名言,指出计量经济学的本质是“统计学、经济理论和数学的强力结合”。他梳理了计量经济学发展的历程:19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的冲击迫切要求研究方法的创新,这催生了计量经济学的产生。根据发展时间不同,计量经济学内容体系主要分为两大类:经典计量经济学和现代计量经济学。经典计量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包括线性模型、估计参数的小样本统计性质、估计参数的大样本统计性质、放宽基本假定的模型。现代计量经济学在经典计量经济学的基础上发展出了新的理论,它们分别是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非参数计量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面板数据计量经济学。潘教授对现代计量经济学的不同模型特征和使用时的局限性也做了清楚的介绍。讲座最后,潘教授向同学们传授了学习计量经济学的三种方法: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不同层次的内容,本科生以初级为主,研究生要以高级为主;本科阶段要掌握基础理论,搭建“经典计量经济学”的基本框架,了解现代计量经济学的初级内容,硕博阶段应夯实理论,并将它们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多读不同的教材,掌握数学推理及“现代计量经济学”的主体内容,熟练运用至少一种计量软件;多看、多重复、多练、多思考。

 

图3:潘文卿教授做主题为“计量经济学的内容体系与学习方法”的报告

   

潘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根据自己研究中遇到的“多重共线性”等问题和潘教授进行了探讨,经过潘教授的解答,大家对计量经济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交流环节结束后,财经研究院傅强副院长对潘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潘教授对计量经济学以问题为导向发展起来的各个分支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给出了不同的学习方法,为学生深入学习打开了一扇窗口。他同时强调计量经济建模往往是把双刃剑,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解决理论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仅要精通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一些常用的应用软件,懂得编程,还要了解各种数据采集的渠道和相关的培训信息。最后,张晓涛院长对整个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计量经济学博大精深,建议学生去多读相关书籍及文献,提高计量经济学素养,掌握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

 

图4:财经研究院傅强副院长对潘文卿教授的报告进行点评

   

财经研究院十月份两次论坛均获得圆满成功。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发起并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中央财经大学,通过系列讲座以及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

 

请继续关注本年度“财经·格致”论坛其他主题报告,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

 

财经研究院

20171025日(星期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