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6日   浏览次数:[]

2017913日下午,财经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隆重举行,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副院长傅强、副院长李向军、财经研究院老师、2017级全体新生及2016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副院长李向军老师主持。  

 

活动第一环节是开学典礼。李向军副院长宣布开学典礼开始,并对参会师生进行介绍。  

 

图1:财经研究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

 

从“忠诚,团结,求实,创新”校训的解读开始,傅强副院长对全体新生作了主题为“心怀梦想、不忘初心、永不言弃、超越自己,做新时代的脊梁!”的热情洋溢的发言。他代表学院教师向新生表示欢迎,向各位新生详细介绍了财经研究院的历史、特色、师资、学科领域和科研水平,并对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在完成好学院规定的各门课程的基础上,既要在导师的带领下做深入细致的研究,也要适当拓展自己的视野,在自己所学的领域汲取更多的知识,同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与同学共同发展,和谐发展,为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夯实基础。  

 

     图2:傅强副院长致欢迎词                         图3:王卉彤研究员代表教师发言

 

王卉彤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希望新同学能以极其快乐的心态去持之以恒地努力,静待生命给予最好的回报。王老师希望新生在生活中、学习中遇到问题时能多和老师们交流,积极锻炼自身逻辑思维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并在实习、考证之余不要忘记专业学习和论文撰写。  

 

随后,财经研究院2017级新生张战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表达了在财经研究院学习的激动与喜悦之情,认为全体新生既要勤于学业、精于思考,又要注目世界、心怀国家,还要相协而行、共同进步。  

 

图4:2017级张战同学代表新生发言                    图5:2016级刘彤同学代表老生发言

 

2016级老生代表刘彤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希望全体新生能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努力、勤恳落实;能学习、实践两手抓,充分丰富生活;能关心家人,不忘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张晓涛院长作了主题为“学思并行、内外兼修、塑造自我”的治学演讲,从“研究生阶段对人一生成长的意义”、“如何提高研究能力与学术素养”、“如何在研究生期间提高心智、完善人格”、“从优秀到卓越:始于足下”等四个对研究生成长有重要影响的方面做了阐释与经验分享。  

 

图6:张晓涛院长作主题为“学思并行、内外兼修、塑造自我”的治学演讲

 

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正确认识研究生阶段对人一生成长的作用。张院长指出研究生期间个人成长有明暗两条线索,许多人只是看到学术能力的线索,忽视了个人面向社会的非智力因素成长。研究生学习是一个人的全面成长过程,修养品行,待人接物,非智力因素要获得全面提升。如果忽视这条暗的线索可能影响学术活动质量,制约职业生涯的个人发展。研究能力的获取是一个复杂的心路历程,处理好了学业和情商共同成长相得益彰,处理不好,就会掣肘,甚至带来很大伤害。他谈到,整个研究生阶段对人的成长是一个很重要的历程,学术能力萌芽于硕士,起点于博士;而面向社会的身心成长萌芽于高中,起点于大学,小成于硕士,大成于博士。对研究生来说,要做到学业和情商进步相得益彰,要做一个心胸宽广的、能感知幸福的、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的人。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提高研究能力和学术素养。他指出,研究生积累的是知识,抓住的方法,提升的是思想。透过知识抓方法,透过知识看思想,从而掌握知识背后的东西。思考是智力活动中的复杂劳动:包括继承、接受、批判、创新等方面。处理好碎片化的知识和知识体系建立之间的关系,建立知识体系、要学习到元认知。要学会看人识物、看物识人,注重批判精神和发现、研究问题的能力,敢于接受创新带来的风险。夯实理论、关注实践发展,持续跟踪自己喜欢或者专业领域。要注重批判精神、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勤奋与坚持很重要,勤奋比聪明更重要。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在研究生期间提高心智、完善人格。张院长希望新生们做到人品上善良正直,科研上有进取心和承受能力,同时保持一颗好奇心。他指出,责任心是研究生必须具备的重要品质,研究生是成年人,要对自己、对所承担的课题、对周围的人(再放大一点对社会)负责任。做研究是为自己培养分析问题、提出方案、获取资源、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的能力。他新生提出了乐于助人、有团队精神和大度幽默等要求。  

 

第四个问题是如何从优秀到卓越。张院长指出,我国已步入存量经济主导的时代,这意味着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性机会大大减少了,存量经济主导对应的是结构性机会,增量经济对应的是趋势性机会,目前应该多去寻找结构性机会。虽然竞争更加激烈,但优秀人才总是稀缺的,有更多公平的机会提供给有真才实学的年轻人。张院长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要始于足下,从当下做起,从学习做起,从研究做起,从关注国内外变化的经济形势做起。只有珍惜研究生期间的时光,脚踏实地、夯实基础,才能仰望星空,迎接时代的挑战。  

 

最后,张院长要求研究生同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的精神,把个人理想和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创新使命结合起来。财经研究院的学子应该具有家国情怀,要把个人成长融入大时代。财经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创新精神、精深的专业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图7:“院长谈治学”活动侧影

 

活动最后,李向军副院长感谢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整个典礼活动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财经研究院

2017914日(星期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