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财经研究院教师应邀参加“2017年亚洲评价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浏览次数:[]

201794日至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主办的“2017年亚洲评价周”活动于浙江杭州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赵鸣骥、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价局局长马文·泰勒(MarvinTaylor-Dormond)以及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来自全球25个国家以及30个国际机构绩效评价部门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该次活动,围绕绩效评价这一主题,就各国评价标准与实践、评价工具与方法、评价结果应用、评价政策发展等问题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我校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王雍君教授、赵国钦副研究员应邀出席活动。  

 

图1: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赵鸣骥致开幕辞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赵鸣骥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国及各国际机构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中国在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及监控试点,实施绩效目标跟踪,推动绩效评价中央部门全覆盖,建立绩效信息公开机制等方面的情况。赵鸣骥部长助理指出,虽然绩效评价在中国起步较晚,但进步很快,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经验”。

 

图2: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价局MarvinTaylor-Dormond(马文•泰勒)局长致辞

 

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价局MarvinTaylor-Dormond(马文•泰勒)局长指出,绩效评价作为重要的公共管理与决策支持工具,是各国财政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公共服务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多年来,各国政府和国际多边发展机构积极推动评价政策、评价方法、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不断丰富相关理论和方法的同时,评价结果应用和知识共享等领域也得到不断拓展。

 

图3: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发言

 

我校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就“中国地方预算绩效管理:现状与经验”主题发言。童伟研究员指出,近年来,中国地方预算绩效管理与评价的范围、内容都在不断拓展,已逐步由财政支出专项评价,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政策评价。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因将与预算活动密切相关的经济成果、社会贡献、环境改进和社会满意度纳入监督范围,使政府部门不仅要对资源的使用负责,更要对资源使用产生的结果负责,促使预算资源的配置从部门导向转变为责任导向,从服务部门政绩转变为服务公共职能,从部门分割转变为整体统筹,从而构建起覆盖预算周期全过程、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监督与管理体系,对于促进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童伟研究员进一步指出,政策评价相对来而言更为重要,因为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都是基于某一社会现实问题的需要,面临的社会问题越尖锐、社会矛盾冲突越严重,公共政策制定的紧迫性就越强,政策实施的效果也就越突出。由此,就需要对政策的决策依据、实施系统、执行过程和政策执行结果进行评判,以防范“坏政策”的出台及不良后果的出现。    

 

图4: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王雍君教授做主题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王雍君教授就“中国预算评估的方法和工具”主题发言。王教授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大量的绩效评价文件、绩效评价工作在各地日益普及开来,但现状并不能令人满意,主要问题在于:现行绩效评价体系视野过于狭隘,而且严重的碎片化以及对绩效评价的工具主义认识倾向弱化了绩效评价在公共政策制定当中的地位,因此有必要针对“绩效评价”的开展进行“绩效评价”。基于此问题,王教授在演讲中提出了全国和地方统一的、标准化的“广义预算绩效评价体系”的新框架,涵盖六个层次的绩效:(1)总额财政绩效;(2)财政边界和范围厘清绩效;(3)支出配置绩效;(4)支出使用绩效;(5)财政透明度绩效;(6)财政风险控制绩效。同时,与这个框架相匹配,还应当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流程进行有效优化。最后,王教授指出预算绩效评价改革任重而道远,并应通过预算绩效评价改革优化和创新财政管理体系。

 

图5: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做主题发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就现代预算制度:从预算绩效到绩效预算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出应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推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实现预算绩效评价的四个全覆盖,启动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的绩效评价。王泽彩研究员认为,启动绩效预算编制改革试点的条件已经成熟,为了更有效地推进和保障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建议探索成立全国预算绩效评价协会,制定预算绩效评价操作指南、评价规则和准则,明确预算绩效评价的准入条件。

 

98日下午,“2017年亚洲评价周”活动顺利结束,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亚洲评价周”活动为各国代表及专家提供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对于亚洲国家完善绩效评价方法、拓展绩效评价范围、健全绩效评价标准、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具有积极影响,希望“亚洲评价周”能够长期举办下去。

 

财经研究院

2017912日(星期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