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6日   浏览次数:[]

为整合高校资源,提升国别和区域研究水平,推进国别研究全覆盖,教育部于20172月启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遴选备案工作,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积极响应,提交申请并顺利获批。  

 

俄罗斯中亚政治经济研究一直是中央财经大学优势学科方向。自上世纪60年代起,在姜维壮教授、魏振雄教授等一批知名留苏学者的带领下,中央财经大学在苏联政治经济领域开展了大量教学与科学研究活动,为新中国培育了大批专门人才,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大量关于苏联政治经济研究方面的报告,对新中国财政理论的构建、财政经济政策的制定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及学术界的高度好评。姜维壮教授也因对中国财政学的杰出贡献,荣获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

 

为延续和发展这一教学与科研优势,我校于1988年成立苏联东欧研究中心(后改名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该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为目标,以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扩大国际影响和对外交流为方向,凭借自身在政治、经济、财政、金融等领域拥有的雄厚科研实力和独特的学科优势,开展了大量工作,发布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领先水平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同时,还为我国的各级各类政府部门、银行、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与技术保障服务,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几代人的努力和积累基础上,我校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已成为一个以多学科为依托,充分吸收国内外、校内外高水平专家组成的开放式流动研究基地。鉴于该中心出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于2009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负责招收与培养俄罗斯东欧中亚政治经济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在我校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后,俄罗斯东欧中亚财经专业成为第一批获得批准的新增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

 

为凝练学科方向,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将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心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1)以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政治经济理论为核心,开展系列研究;(2)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术声誉,扩大国际影响;(3)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4)为政府部门、银行、企业提供政策及投资咨询,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围绕上述领域,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标志性成果突出。自2001年开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每年推出《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分专题对俄罗斯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国家税收、银行与资本市场、对外贸易、企业管理、社会保险等领域的改革热点问题进行研究。《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已连续出版五年,成为国内俄罗斯财经研究领域最为深入和系统的研究成果。

 

二是不断拓展社会服务领域与范围。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国内各级各部门的决策活动,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课题提供多项决策咨询报告。例如向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提交“俄罗斯税收制度改革现状、特点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交“俄罗斯农业经济发展状况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为神华集团提交“中俄所得税避免双重征税及反偷漏税协定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报告;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俄罗斯预算制度改革的启示与借鉴”研究报告;向上海合作组织秘书会提交“俄罗斯中亚国家财政税收政策演变及财政经济运行状况”研究报告;向财政部提交“俄罗斯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研究报告;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交“俄罗斯财政经济运行形势分析”报告等。这些研究报告受到各界好评与重视,具有较为显著的社会影响。

 

三是研究成果日益国际化,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已与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经济大学、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法律与经济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学术关系,通过人员互派、科研合作、联合培养、进修访学、举办学术会议等形式,建立了多途径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并取得了十余项国际科研合作成果,如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高校合作《俄白哈关税同盟的发展与趋势研究》,与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合作《中俄经济制度转轨比较研究》,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合作《中俄政府反危机作用机制研究》,与乌克兰基辅国立经济大学合作《中乌税收制度改革比较研究》等。这些国际合作的开展搭建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对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学科扩大对外交流,提升学术声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本次成功获得教育部备案后,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教育部及学校大力支持的优势,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依托,以资政服务为宗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对外战略需求。

 

财经研究院

201796日(星期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