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举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金砖国家合作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4日   浏览次数:[]

92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举办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金砖国家合作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会堂606会议室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及北京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中国五矿经济研究院、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中国航天系统工程公司解决方案部、北京亦庄实验中学、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等多位实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本校师生近2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主持。在开幕致辞中,张晓涛院长对嘉宾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主旨。他指出,本次会议选择以金砖国家合作为主题,一是通过对所带领的团队金砖国家合作领域研究的回顾,探讨如何开展前瞻性研究,二是通过对国际经济领域热点问题的研讨,为团队继续开展金砖国家合作研究发掘新的热点和方向。

 

图1 我院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致开幕辞

 

会议的专题报告阶段,由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进出口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杜萌博士、北京亦庄实验中学王淳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生易云锋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张晓涛教授作了题为“金砖国家:合作逻辑与发展前景”的报告。报告中,他首先回顾了近五年在金砖国家合作领域的研究历程,包括“以自贸区为发展方向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基于相互贸易关系视角的分析”(《宏观经济研究》,CSSCI,中财A类,2017年第4期)、“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利益研究”(《宏观经济研究》(CSSCI ,中财A类,2014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全文转载)、“金砖国家深化金融合作的障碍与对策研究”(《国际贸易》,CSSCI 2014年第5期,中财A类)、“黯然失色亦或金色依旧?—后金融危机时期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学术会议论文集)。

 

在报告主体部分,基于对金砖国家合作历程及合作成果的梳理,他层层解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剖析了金砖国家合作的逻辑,并将金砖国家合作与亚太经合组织(APEC)、上海合作组织以及20国集团(G20)的组成、形式、特点和机制做了对比分析。张晓涛教授对现阶段中国自贸区建设成果进行梳理,指出在自贸区建设中,摆在第一位的是政治互信,而对于双边或地域邻近的国家则更容易达成,近几年来,自贸区的发展表明正由经济职能逐步兼具地缘政治职能。张晓涛教授从金砖国家资源禀赋及合作特点出发,指出金砖国家利用各成员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性优势,广泛拓展合作领域,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

 

关于金砖国家的合作前景,张晓涛教授厘清了须要处理的若干重要关系中的核心问题:在金砖国家和现有世界秩序与全球治理的关系中,金砖合作是对现有全球机构(如世界银行)的补充与合作,而非替代和挑战;在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中,地缘政治是最大的阻力,政治互信是最大难题,而这些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同样存在;在金砖国家内部发展的各种关系中,金砖国家表面上面临着“金色是否依旧”的问题,实质上面临的是经济发展旧动能与新动能转换及外部环境变化问题。对于下一个“金色”十年的金砖国家发展,经济制度变革与经济结构调整是金砖国家保持“金色”的根本,而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完善机制是实现金砖国家合作共赢的保障,利用好现有机制,务实推动合作,期待“金砖+”带来新的亮点

 

图2 张晓涛院长作题为“金砖国家:合作逻辑与发展前景”的报告

 

杜萌博士作了题为“黯然失色亦或金色依旧——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及展望”的报告。杜萌博士概括了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特征,主要包括:经济增速放缓,恢复动力不足;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经济发展阶段出现差异性变化;经济结构存在差异性。目前,在金砖国家中,巴西、俄罗斯及中国目前均表现出经济好转的趋势,印度整体经济增速走低,并低于预期,而南非虽然货币贬值趋缓,但经济形势依然低迷。

 

在对金砖国家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的展望中,巴西经济形势的好转主要得益于周期性因素,并非其国内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因此巴西短期内仍不容乐观;对于俄罗斯,经济趋好主要源于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其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对于印度,只要关键改革的负面效应可控,印度经济依然会具有稳健的增长潜力;对于南非,波诡云谲的南非政坛令其政策的连续性面临风险,并加大了经济增长及财政状况遭受冲击的可能性,因此,其经济低增长的态势恐将延续。针对金砖国家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各国需要在短期内相互扶持,找到发展的共同利益与合作渠道,以共同度过发展难关。

 

针对近期中印边界对峙事件,杜萌博士从军事和历史的角度分享了本次对峙事件及对中印关系历史演变的思考,指出如何理性处理中印边界问题与两国在印度洋的利益冲突是金砖国家未来合作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图3 杜萌博士作题为“黯然失色亦或金色依旧——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及展望”的报告

 

王淳老师的报告主题为“以自贸区为发展方向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基于相互贸易关系视角的分析”。报告中,她对金砖自贸区建立的背景进行分析,认为,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中,推动自贸区建设是金砖国家间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形成新型南南合作的典范,探索出发展中经济体新型国家间合作模式。关于金砖自贸区建立的基础主要有两个:一是贸易基础,二是政治互信。在贸易基础方面,从整体来看,通过近几年的贸易数据发现,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整体存在波动上升的趋势,通过对近年来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强度指数的计算发现,金砖国家的货物贸易联系也较为紧密。

 

从国家个体层面看,通过引入贸易互补性指数和贸易竞争性指数对金砖国家各产业的贸易互补性与竞争性进行分析发现,金砖国家资源禀赋及产业结构互补性强,贸易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具有建立自贸区所需的良好的贸易互补性基础。从产业层面,分析了金砖国家两两之间在大类商品贸易上的互补性。报告最后,她分析金砖自贸区建立的有利因素及障碍,给出有关政策建议:为加快建设金砖自贸区的步伐,金砖国家在现有的合作机制下,一方面在共同的经济议题如国际投资、国际金融等方面加深合作,另一方面在政治议题上减少摩擦,求同存异,促使金砖国家政治关系稳步发展。

 

图4 王淳老师作“以自贸区为发展方向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基于相互贸易关系视角的分析”的报告

 

易云锋博士作了题为“全球能源供给新格局的重构意味着什么?——特朗普能源新政影响辨析”的报告。报告中,他从全球能源的消费和供给角度分析目前全球能源市场的形势,并对美国的能源市场形势和特朗普能源新政进行阐释。基于对特朗普执政后的能源政策进行梳理和思考,他认为特朗普能源新政将对美国经济、全球能源格局、世界地缘政治、国际气候合作与环境问题以及我国产生影响。

 

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方面,主要涉及美国的能源产业发展、能源外部依赖性、能源转型升级、能源贸易逆差以及制造业发展等。对全球能源格局的影响包括:全球能源供应格局将由以欧佩克为主导的全球能源供应格局逐步演变为包含东西两大能源供应带的能源供应格局;国际能源的价格决定机制和价格变动将更为复杂。对世界地缘政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特朗普将以能源作为地缘政治武器,对欧洲、亚洲政治及全球反恐都将产生影响。对国际气候合作的影响主要包括:削弱全球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协调与合作难度加大;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治理模式和协作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主要包括:虽然存在一定的利好,但对传统能源产业、核电发展、煤炭及石化产品出口、人民币汇率、国家内政以及对外政治关系等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图5 易云锋博士作了题为“全球能源供给新格局的重构意味着什么?——特朗普能源新政影响辨析”的报告

 

在会议的提问、讨论及总结阶段,参会的嘉宾及同学积极就所关心的报告主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最后,张晓涛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

 

中午12点,会议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主导的团队将致力于全球宏观经济、OFDI与企业国际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国别问题、贸易政策等领域研究,中心在本学期还将开展各类研讨会与专题讨论会,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交流讨论。

 

财经研究院

201794日(星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