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期本科生“玉米地教育实验公益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1日   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陈波副研究员、刘倩副研究员和管理学院常远副教授等教师自行发起的玉米地教育实验公益项目于20178月中旬顺利完成。该项目为绿色金融科技实验室于2017年初支持设立的教育公益项目,目标是探讨财经类本科生学术训练的系统性方法和经验,训练内容覆盖了团队合作、概念设计、文献阅读、调研、数据处理、写作技巧等各个方面。 

 

绿色金融科技实验室是一个跨机构和跨学科的新型科研合作平台,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保尔森基金会、国家气象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机构的大力支持。其负责人陈波博士认为,学术训练的本质是发现问题、定义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表达问题的能力,无论是否从事学术研究方面的职业,进行必要的学术训练对于塑造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需要学生从本科阶段即建立相关的概念,并掌握一定的技能和工具。

 

根据我校本科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特点,玉米地教育实验公益项目提出了IPMSEF学术训练系统(idea-problem-methodology-solution-expression-feedback)。该项目具有以下的特点:自愿参与,2-3个月为1个项目周期,强调学科的交叉性以及问题的创新性,重视科研理念和科研方法的基本训练,以及持续跟踪和评估训练效果等。

 

该项目推出后受到我校本科生的积极响应,第1期参与人数为48人,来自金融、经济、财政、劳动与保障、数学与统计、会计、资产评估、物流等十多个专业的学生组建了10个研究小组。研究方向涵盖环境与气象风险、碳市场、页岩气、环境信用、分布式光伏融资等绿色金融科技的各个方面,最终合格率为60%,优秀率30%,学生总体满意度81.2%。同时实验室编写了近3万字的《玉米地科研能力提升指南1.0》供学生参考。

 

本次项目采用导师制,除了本校教师之外,特邀请了一批拥有理论和实务经验的专家参与,包括:量化投资平台Tushare创始人刘志明先生,华尔街归国创业人才朱洪海博士,全球节能环保网CEO李碧浩博士等人担任首期指导专家,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思路。

 

玉米地教育实验公益项目第2期将于20179月开始,在第1期基础上引入了新的训练模块和理念,例如将重点提高学生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的认知水平,资助优秀学生学习相关的工具和技能,同时开展写作等方面的指导,完善校外导师制度等。

 

财经研究院

2017821日(星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