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举办“蓄势待发还是脆弱复苏:年中宏观经济与国际经贸形势回顾与展望” 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5日   浏览次数:[]

729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举办的蓄势待发还是脆弱复苏:年中宏观经济与国际经贸形势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我校财经研究院(图配楼)314会议室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中国银行总行等多位实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本校师生近3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主持。在开幕致辞中,张晓涛院长向来自各单位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汇报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目的,并听取会议轮值秘书长陈少伟汇报的会议筹备工作。

 

图1: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主持会议

 

图2:会议轮值秘书长陈少伟汇报会议筹备情况

 

本次会议由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贾瑞杰经理、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杜伯钊经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陈少伟主任三位嘉宾和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贾瑞杰经理作了题为“七月环球宏观形势探讨”的报告,他从三个层面出发,对年中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进行探讨。第一个层面是今年上半年环球主要经济体的基本面,从总体上看,二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尚佳,但7月份欧元区的经济数据已透露出疲弱增长的信号,说明欧元区的阶段性强复苏可能已接近尾声,但回落至何处有待观察。第二个层面是各国央行的态度和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向,他分别介绍了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三大央行近期释放的态度,并判断未来一段时间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第三个层面是从政府层面,他对近期的美国政治、英国脱欧和日本议会选举等热点政治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就政治形势变化对未来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前瞻性预判。基于对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认识,最后他结合近期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及热点会议所透露的政策信号,对下半年国内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进行预判。

 

图3: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贾瑞杰经理做报告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杜伯钊经理作了题为“改革的‘双刃剑’——土地财政”的报告,他首先以公路为例说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巨大的情况,并由此切入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面对的数额巨大的投融资问题,从而引出土地财政的主题。其次他从分税制改革是起点、土地国有和用途管制是基础、城镇化带来房地产业高速发展是契机以及地方政府“ GDP”锦标赛是关键四个方面具体讲解了土地财政的历史和成因;从土地出让金约与土地、房地产关联的税收及土地融资余额三个方面的数据说明土地是地方财政政府核心;从缓解地方政府支出压力、“经营城市”推动经济增长和加快城镇化进程三个角度客观指出了土地财政的积极作用;从一二线高房价,三四线高库存、推高房价,形成资产泡沫和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角度分析了土地财政带来的问题,并就改革完善土地财政提出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改革地方政府的激励和考核机制、完善土地制度建设,规范土地流转收入和建立规范的地方债制度等五条建议。

 

图4: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杜伯钊经理做报告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陈少伟主任作了题为“2017年上半年机电外贸形势分析的报告,他首先指出机电产品的特点,并强调了机电产品出口对支撑我国制造业出口乃至整体外贸形势的重大作用。其次,他从机电产品出口增速、所处阶段和近期异动情况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整体形势,并对全年机电出口形势进行预判。他指出中国机电产品自2010年以后,随着我国低成本优势的逐渐弱化,新的竞争优势(技术、质量、品牌等)又尚未建立起来,我国机电产品占美国、日本、欧盟等地区的市场份额长期止步不前。最后,陈少伟主任从全球整体经济形势、美国经济走势、欧元区经济走势和对印度出口增长等四个方面重点解读了我国机电产品各重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基本面情况,并指出经济增长导致的需求上升是伊朗等国家加大对我国机电产品进口的重要原因。

 

图5: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陈少伟主任做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作了题为“外贸竞争新优势与对外开放新阶段”的报告,他认为,当前我国着力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除了要关注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量快速增长的相关问题,还应该思考我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内涵,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是一个虚无、抽象的概念,它是在一定时期世界经济与我国经济发展背景下立足国情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的优势,既包括新商品、新贸易方式创造,也包括已有产品升级、价值链地位提升,还包括传统产品开辟新市场等。外贸竞争新优势培育是一个保持传统优势与寻求新优势兼顾的过程,是一个把握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与提升企业内功并进的过程,是一个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协同发展的过程。从外贸供给侧结构性角度,结合当前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特点,外贸竞争新优势应该包括以下一些涵义:

 

1.贸易方式与贸易主体结构变化带来的新优势。主要表现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较快,比重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在全球价值链分工模式下,一国出口产品投入的不仅是本国要素价值,还要依靠外国投入品,因而过去我国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出口占比高,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出口占比低。随着我国企业参与价值链分工地位的变化,国内资本和投入品逐步替代部分外国投入品,而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最终需要一大批规范成熟的、有商业道德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出现。

 

2.传统市场复苏与新市场扩张共同拉动贸易增长的新优势。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增速较高,传统的进出口市场依然是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市场,国内企业需要做好准备,抓住全球经济复苏的机遇,同时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孟加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较快,“一带一路”倡议的贸易促进效果明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有关措施的逐步落实,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前景看好。

 

3.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与高端制造业产品协同发力带来的新优势。今年上半年出口中,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仍为出口主力。虽然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比较优势在下降,但是并非丧失优势。随着我国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劳动密集型产业将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良好态势。

 

在报告中张晓涛教授进一步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高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外部需求回暖带动。预期世界经济未来还能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复苏,但这一判断需要保持谨慎的乐观,无论是IMF还是世界银行都认为这种复苏具有脆弱性与不稳定性,即有很多阻碍、很多风险、很多不确定性,因为近两年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黑天鹅”事件超出了许多基于一般常理的预期。对下半年我国贸易增速的预测最主要的是关注于全球经济复苏中的风险事件。从数据上看,今年下半年进出口总体增速将受基数抬高的影响,保持同比快速增长的难度增加,因为2016年下半年比上半年进出口基数抬高了21.5%。因此,要正确看待统计数据和方法带来的对进出口增速的影响,以准确把握数据背后的真实经济情况。只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形势持续好转,对世界经济复苏形成较有力的支撑,我国外贸就会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中美有关贸易领域的磋商与对话,对中国进出口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随着中美“百日计划”谈判接近尾声,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于719日举行,美方对此次对话的定位是一场“最高级别双边经济论坛”。中美“百日计划”开启关于贸易协商机制的典范,合作博弈是解决贸易摩擦最佳手段,自由贸易与扩大开放带来互利共赢。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在保持对美国出口增长的态势下,将会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以维持中美贸易平衡。

 

张晓涛教授分享了717日下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讲话的学习体会,重点解析了“要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要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切实解决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高、检验检疫和通关流程繁琐、企业投诉无门等突出问题。要研究降低有些消费品的关税,鼓励特色优势产品进口。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国内市场环境,在关税、进口检验、市场营销等方面创造机会平等的条件,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让市场发挥作用”涵义与政策取向。他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贸易将呈现“大进大出”格局,即进口出口都将呈现快速增长,在全球治理中我国将以身作则推动贸易自由化,在逆全球化浪潮做出良好示范。报告最后,张晓涛教授列举了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转型与经济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正确理解“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内涵,防止出现矫枉过正的倾向。

 

图6: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做报告

 

中午1230分,会议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主导的团队将致力于全球宏观经济、OFDI与企业国际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国别问题、贸易政策等领域研究。本年度中心继续开展各类研讨会与专题讨论会,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交流讨论。

 

财经研究院

201784日(星期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