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2017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暨企业参访与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0日   浏览次数:[]

201778日上午,小暑时节,雨过天晴、空气清爽,景色宜人,“2017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如期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主办、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以及东华书局协办,历经近一年的筹备,来自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美国伟创力集团、台湾多元智能教育协会等单位的多位企业家以及来自台湾实践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五十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分为两岸企业家论坛、两岸大学生论坛及企业参访三个部分。  

 

2017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张院长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在会议筹备期间给予大力支持的北京社科规划办、企业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张院长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的成长历程、发展愿景并阐释了本次论坛“产、学、研”结合的交流形式内涵逻辑“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实践者,学者是创新创业规律的总结者和知识的传播者,青年学者是创新创业精神的继承者与生力军。”

 

张晓涛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管理创新分会会长薛美华先生作为代表企业家致辞,在致辞中薛会长讲到随着两岸教育的合作交流日益扩展,通过大学生平台加强两岸关系,构建起一座合作交流的彩虹桥至关重要,无论是大陆市场环境还是两岸经济合作的基础,都有利于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两岸青年要把握机遇,携手推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发展,将两岸的力量联合起来,推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薛美华会长致辞

 

论坛第一部分是两岸企业家论坛,共有四位企业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首先,美国伟创力集团高级总监彭声凯作了主题为“一带一路政策下,如何创造自我价值”的演讲。彭先生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及创业经历,鼓励海峡两岸青年要广开思路、躬行实践、深入社会、紧抓机遇。他还对两岸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年轻人注重沟通、善于沟通、不断提高沟通效力,尽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注重团队合作,尤其是多元文化团队背景下的协作,努力将跨文化带来的成本降到最低。三是注重创新,并强调创新并不是单纯的新技术的导入或传统产业的消亡,而是传统产业在新的物质条件下获得新的业态。台湾多元智能教育协会副理事、台湾师范大学兼职助理教授长李启龙博士做了“物联网的应用与设计:以宏碁云教授为例”的主题演讲,他通过宏碁云案例讲述了物联网在生活和工业上的运用,并对从事物联网平台教育的宏碁云教授进行了介绍,同时指出在物联网时代,创客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台湾企业家彭声凯、李启龙演讲

 

大陆企业家刘亚军、李寅演讲

 

两岸企业家合影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咨询服务分会常务副会长、中智融通(北京)咨询服务公司总经理刘亚军女士做了题为“咨询服务业的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刘女士对咨询服务业的创新发展进行了介绍,并基于熊彼特的“创新理论”对创新进行了新的解读,提出如今生产要素是信息、信息量的组合,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是创新者,资本层面也发生了改变,企业家变为了领头人,领导者,并对咨询服务业的未来做了深入分析和展望。

 

傅强、李向军副院长论坛交流

 

来自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先生做了题为“设计思维在创客教育中的探索与发展”的主题演讲,李先生总结了创客与创客精神,提出将创客运动和基础教育的融合,将创客文化带到高中甚至初中,培养青年人的创新能力,促进青年人的全面发展,并通过创客马拉松运动推动渐进式全面教育改革。

 

两岸大学生论坛现场

 

论坛第二部分是两岸大学生论坛。分别由来自台湾地区台湾实践大学会计暨税务学系的四个小组以及来自大陆地区天津理工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个小组,共18名本科、硕士生进行了报告。

 

李洙德副教授、曹昱亮副教授分别主持两岸大学生论坛

 

来自台湾地区学生演讲部分由台湾实践大学李洙德副教授主持,来自台湾实践大学会计暨税务学系的大学生报告的题目分别为《两岸所得税制比较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个案研究分析───从复兴航空案看劳工权益》、《企业社会责任个案研究分析───从复兴航空案看劳工权益》、《跨境电商面临的困境与应对》。

 

台湾大学生做汇报

 

来自大陆学生报告部分由天津理工大学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曹昱亮副教授主持,来自天津理工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四组研究生进行学术演讲,题目分别为《科技型在孵企业成长影响因素研究—以天津市国家级孵化器为例》、《民营企业国际化转型成长路径分析—以吉利汽车蛇吞象收购沃尔沃为例》、《商业可持续下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基于普惠金融机构体系的构建》、《金融集聚、市场规模与城镇化—基于国家中心城市数据》。

 

大陆大学生做汇报

 

学生论坛报告主题丰富,涉及财税、企管、创投与并购、中小企业融资、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报告形式多元,采用案例研究、学术论文、调查分析等形式;报告研究视角丰富,从微观企业分析到宏观经济研究,从企业组织研究到商业模式分析。

 

两岸大学生合影

 

下午论坛部分是以企业参访交流的形式在北京经济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北京经济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姜昧茗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国际企业大道III云服务平台展示厅,参观了北京京开产业园沙盘模型和云平台服务展示区,姜博士详细讲解了开发区产业发展的历史、挑战、机遇、关键举措、大型工程案例等。

 

两岸大学生企业参观

 

随后,姜博士带领全体代表参观了壹中心产业园和国际大道III产业园,并在北工大软件园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的报告,姜博士详尽介绍了经开集团的发展演变历史、“4+4”高精尖产业体系、“一区六园”产业空间布局、“1+N”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以及被区内企业称作“亦庄速度”的“一站式”行政服务特色和未来发展愿景。

 

姜昧茗博士做报告

 

张晓涛院长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及对姜博士热情周全的接待深表感谢,以个人的名义代表全体参会者赠与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标有“龙马担乾坤”标志的珐琅盘。

 

张晓涛院长赠送姜昧茗总经理“龙马担乾坤”珐琅盘

 

最后,张晓涛院长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论坛促进了两岸创新创业教育与学术交流,尤其是启迪两岸学子方面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两岸青年学子肩负时代使命,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大潮,成为时代的领跑者和弄潮儿,在浓浓的依依不舍之情中,张晓涛院长宣布本次论坛结束,至此,“2017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两岸大学生企业参访合影

 

财经研究院研究生企业参访合影

 

财经研究院

201779日(星期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