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晓涛院长在我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9日   浏览次数:[]

 

张晓涛院长在财经研究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致辞

 

各位2017届毕业生同学、毕业生亲友们、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属于在座各位同学的学成、荣耀和幸福。我谨代表财经研究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向2017届研究生毕业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同时,我还要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选择了中央财经大学,选择了财经研究院,感谢你们将朝气、活力和才华带到这里,感谢你们用勤奋、好学、踏实的品质创造的成绩,感谢你们助力财经研究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谢谢你们!  

 

同学们,你们今天取得的成绩既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也是你的家庭、你的亲人、朋友、导师以及在你学习生涯中各位老师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当你们取得成绩、完成阶段性学习任务的时候,不要忘记他们对你们的付出,尽管许多人没法到现场见证这样一个仪式,但是,各位毕业生同学,希望对她们的付出心存感恩,我代表财经研究院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谢意,谢谢你们!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在这个毕业骊歌起,青春在启航时刻,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感悟。第一个层面感悟与三个词有关,它们是:青春、选择、责任!    

 

先说一说青春!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有人说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有人慨叹青春的迷惘与困惑,有人紧紧把握恰同学少年的大好时光。  

 

正如俞敏洪老师在一次演讲中所说的,青春其实跟三个“想”有关,叫做理想、梦想和思想。如果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且探索自己独立的思想,我们的青春就开始成熟了。当我们坚持自己的理想,你就会有永不放弃的精神。但是,人世沧桑,我们很容易放弃自己的理想和梦想。梦想常常跟青春有关,因为青春是一个多梦的时节。但当岁月流逝,我们常常会屈服于现实放弃梦想,当我们放弃梦想,也就意味着精神生命的结束。青春最大的标志是坚决不承认失败,历经挫折,初心不改。青春的心是永远拥有一颗美丽的心,一颗希望的心,一颗勇敢的心。面对任何挫折、失败和打击,你都还能够站起来,挺立生命向天空呐喊,依然感到世界充满美丽,依然能用快乐之心来面对苦难。当你遇到绝望,被人侮辱欺骗,你依然相信,世界大多数人都是好的,这个世界永远会有机会。  

 

有一些事情,会决定人一生的命运,需要越早想清楚越好。今后你们将会面临许多与选择相关的问题:  

 

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在离开学校以前,就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世界很大,变化很快。你们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绝对不足以帮助你建立一个广阔的视野。你必须养成随时随地跨界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不断探索那些与自己的专业貌似无关的知识新边疆。  

 

在人生大事上学会运用经济学思考模型。人的价值高低取决于稀缺性,即不可替代性。所以,无论做什么工作或者选择和谁一起生活,都要把事情做到别人无法替代的程度,这是对自我价值最好的保护和经营。  

 

人生远比我们想象得漫长,所以不争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把一切机会和挫折都放到尽可能长的周期里来思考。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老师当年高考一共考了三次,作为一个年轻人,在当时所经受的压力和摧残是不可想象的,可是站在今天回头看,那只不过是非常非常短暂的一个瞬间。查理·芒格在2014年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分享了一些他自己的人生道理和态度,其中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是黄金法则。  

 

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价值体现,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勇于担当是一种胸怀和责任,一个人之所以要心中有梦,坚持逐梦,努力圆梦,不仅是自身价值的追求,更是出于对家庭,对集体,对国家,对时代的责任和情怀。这份责任和情怀就是要通过自身梦想的成功促进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  

 

同学们在逐梦的征程中,要把这种情怀内化为筑梦的精神动力,将这种责任根植于行动中,用“舍我其谁”的勇气,锲而不舍的韧劲,永不服输的毅力充满激情地追逐梦想,争做筑梦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实现自我价值,担当时代责任。  

 

对于生命,每个人,只有他自己,才能对它负责。这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无论你是他的亲爹,还是亲妈。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消失;一粒沙,只有投向大地,才能聚集力量;一个人,只有依托集体,才能实现价值。处于变革的时代,你们可能有诸多焦虑,常见到的是自己的诸多不如意,更羡慕所谓别人的时代红利,其实有谁了解身处其中人的甘苦:历史对于旁观者是一段故事,对于亲历者是切身的喜悦和感伤。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红利,你们的青春韶华是你们最宝贵的资本。时代就是我们的命运,相信的,命运牵着走,不相信的,命运拖着走,感知大时代,拥抱大时代,投入大时代。这是一个充满变革和机遇的时代,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要有梦想、有才干,传承积极向上、谦厚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就能充分发挥所长,搭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舞台。想,是一种心态;做,是一种修行。无论你们以后会走上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或者会取得怎样非凡的成就,请不要忘了回过头来,向一路上关注过你、爱护过你、支持过你的人,说一声谢谢。  

 

在你们最好的年华,做出智慧选择,在一个变革的大时代,承担起于己于家于国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第二个层面感悟与两个词有关:教育和认知  

 

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教育的目的是明德至善近道,所谓道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教育让我们以一个乐观善良的心态去生活,能够感知生活的乐趣,能够具备认知事物逻辑的能力,做一个快乐幸福的人。  

 

我们也目睹了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做出很傻的事情,或者因为在感情上找不到出口,伤害自己或伤害别人。我想强调的是,学校绝对不是训练一批考试机器的场域,一个好的教育是一个包含人文情怀的教育,分数和人格的发展绝对是两回事,知识完全不等于智慧,也完全没有办法转换成智慧。  

 

梁漱溟先生在《这个世界会好吗》一书中认为,人类面临有三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的问题,接下来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问题,最后一定要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  

 

如果你的心被物质塞满了,最后对物质也不会有感觉。西方的工业革命比我们早,他们已经过了那个比较、欲求的阶段,反而回来很安分地做自己。  

 

如何正确的认知自我是人一辈子要面对的事情。教育分为四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自我教育;一个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无法选择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在某一时期你所在学校、所处社会环境相对固定,你是无法选择与改变的,但是自我教育是人的成长中最重要的方面,是在各种约束条件下实现人生最优的关键变量。随着年纪增长,从学校走向社会,自我教育越来越重要,甚至占主体地位,它决定人与人发展轨迹的差异。谁忽视或者放弃了自我教育就是在忽视和放弃自我发展。  

 

有人说:相遇很容易,难的是再遇见,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保持一个年轻的心灵,青春就永不落幕。    

 

人在旅途,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可能会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最美的回忆。同学们,你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未来无论你们身处何地从事何种职业,都希望你们能够做一个乐观、积极、正直的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岁月里,把握自己,描绘美好蓝图,不辜负你们的青春,我们的白发!  

 

谢谢大家!  

 

张晓涛

20176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