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论坛第四讲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浏览次数:[]

524日下午,“财经·格致”论坛第四讲在财经研究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说说编辑部的那些事:《世界经济》选稿思路”。《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博士担任论坛主讲人,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论坛,财经研究院昌忠泽研究员担任评论员。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其他院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宋志刚副主任作题为“说说编辑部的那些事:《世界经济》选稿思路”的主题报告

 

宋志刚博士介绍了《世界经济》杂志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世界经济》杂志目前已由专业性刊物转变为综合性刊物,刊文题材多,选题无倾向性。宋志刚博士重点解读了《世界经济》的审稿制度和审稿标准:审稿制度流程包括初、复审两个阶段,复审采取双向匿名循环评审制度,分别由2~3名专家匿名评审、并向投稿人出具评稿意见书,投稿人根据指导意见自行修改并交付专家再次审核,直到由专家同意方才通过;在审稿标准方面,编辑一般从“一选题、二形式、三内容、四综述”四个角度评判稿件质量,选题应遵循轻提问、重解决的思路。讲座最后,宋志刚博士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分析了优秀稿件的必备要素,指出“语言逻辑、思维逻辑、内容逻辑、形式逻辑和创新性”是一篇好论文的五大必备要素。

 

昌忠泽研究员做点评

 

报告结束后,昌忠泽研究员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宋志刚博士的报告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启发性强。在研究中,大家应持续性地关注领域内热点问题,并对研究论文反复斟酌,不断提炼,写出高水平文章。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发起并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中央财经大学,通过系列讲座及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

 

请继续关注本年度“财经·格致”论坛其他主题报告,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

 

财经研究院

20175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