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召开世界经济博士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2日下午,财经研究院在图配楼309会议室召开世界经济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徐坡岭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昌忠泽研究员、陈灵研究员和童伟研究员等。   

童伟研究员首先对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研究方向博士生培养方案的拟定思路、拟定过程及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为使世界经济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更为合理,课程体系设置更加系统规范,本方向的培养方案在前期已开展大量准备工作。一方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辽宁大学俄罗斯中亚经济政治转型研究中心等同领域的博士培养单位进行沟通,充分吸纳了他们的经验;另一方面,借鉴并参考了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世界经济各研究方向博士培养方案的编制经验,在此基础上对本专业方向的博士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本次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研究方向博士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集中于博士生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能力培养、学位论文以及培养过程的质量控制等领域。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研究方向博士生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的构架,教学内容的规划以及学时、学分的分配科学合理;同时,也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例如,培养目标应更加言简意赅,课程设置应更加突出专业方向,参考文献应不断更新等。   

根据与会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院培养特色,本方向博士培养方案重新拟定了培养目标,添加了部分专业选修课,更新了参考文献,力求通过本次修订,推动课程设置的优化、学位论文质量的提升,使培养出的博士研究生能够更加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