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晓涛教授论文核心观点被《新华文摘》转载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7日   浏览次数:[]

我院张晓涛教授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6年第8期(下)发表了《中美制造业振兴战略比较研究》一文,论文核心观点被《新华文摘》2016年第24期摘编转载,主要观点如下:  

 

美国政府有关“再工业化”的诸多官方文件均提及了关键词“competitive advantage”(竞争优势),这说明美国政府智库详细地考察了当前美国制造业的优势与劣势,扬长避短,赋予美国制造业探索尖端领域新的动力。事实上,所谓“竞争优势”,其本质是由要素禀赋决定的“比较优势”,这也正是林毅夫在其著作《新结构经济学》中所述的主要思想。一国的经济增长取决于是否选择了与国家要素禀赋相符的产业。同样,最有竞争力、最具发展前途的产业是由国家的要素禀赋结构内生决定的。当与比较优势最相符的产业得到重视时,企业将以最低的成本进入该产业,利用其强大的竞争力占据市场,从而以利润和工资的形式形成最多的经济剩余,这些剩余再投资同样可以产生巨大回报。一段时间后,国家就能集聚更多的物质和人力资本。此时的要素禀赋结构已经随之改变,积累的各类资本又可以再次投入到更加符合要素禀赋结构的产业中去,这种周而复始的良性循环最终促成了产业的升级转型。

 

对于中国而言,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应该从比较优势的角度出发,清晰地认识到当前中国各类要素的结构状况,合理地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主动引导企业进入与要素禀赋相匹配的产业中去,既不应固步自封继续引进技术滞后或已遭淘汰的产业,更不能急功近利为实现“赶超战略”选择过于先进的产业。在清晰认识产业兴衰本质的前提下,政府应更加认真思考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的建设。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以及能够实现技术产业化的科技创新体系才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政府应该将放在财税、金融支持方面的注意力,更多地分配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去,切实落实各项战略规划,实现资金、人才和技术三种要素的全面提升,从供给侧的角度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财经研究院

2017227日(星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