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8日   浏览次数:[]

 

18日,研修班第三天授课。上午,我校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昌忠泽为学员们带来了课题申报经验和研究心得交流。昌老师以雾霾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关系开场,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生态环境改善对中国经济运行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意义,由课题研究引出对申报书的讲解。  

中央财经大学昌忠泽研究员讲授研修班第三天第一讲

 

首先,昌老师以近4年来的重大课题中标情况为例,说明了在激烈竞争情况下优质申报书的重要性,并向学员们详细说明了评审程序及评分比重,使得学员们对申报书有了整体层面的把握。在此基础上,昌老师对申报书的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接着,结合三个申报书案例,昌老师生动地展示了申报书各部分内容的写作要点。最后,昌老师畅谈了对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点思考,带给学员们很多的启发。在讨论互动环节中,学员们就去产能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协同作用、产能过剩规模测度与对策、地区协调发展等问题与昌老师进行了探讨交流。

 

 

.

学员与昌忠泽研究员现场互动交流

 

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副社长、《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孙亦军主任进行了“经济学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与投稿技巧”的主题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孙亦军教授讲授研修班第三天第二讲

 

孙亦军教授紧密结合自己多年来编辑部的工作经验,以审稿人的视角,从选题、写作、投稿三个方面分享高质量论文写作技巧。孙教授以所审阅的稿件为案例,对投稿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剖析,为学员们提供了新的申报书审视视角。在交流提问环节,学员们就计量经济学模型当前关注点、论文查重标准及意向评审专家等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互动。至此,第二期研修班课程全部完成。

 

学员与孙亦军教授现场互动交流

 

课程结束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高级研修班(第二期)结业典礼在中财大厦二层报告厅举行。结业典礼上,学员们交流了学习心得与经验收获。首先,广西财经学院的曾凡涛老师对本次研修班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本次研修班的内容丰富、师资雄厚、特色鲜明,通过三天的学习能够全面地对课题申报有所把控,并提出希望以后能够加强中央财经大学与地方财经类院校的深入合作。北京城市学院的张璟老师赞扬了第二期课程讲师们的敬业态度以及经验共享的开放态度,表达了对研修班成员之间进行更多学术交流的期冀。北京城市学院的冯丽娜老师则站在博士生学位论文撰写的角度指出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对提升论文质量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受益匪浅。

 

广西财经学院曾凡涛老师畅谈研修感想

 

北京城市学院张璟老师畅谈研修感想

 

北京城市学院冯丽娜老师畅谈研修感想

 

最后,财经研究院张晓涛院长对本次研修班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张院长首先对各位学员热情的参与与支持表示感谢。张院长指出,本次研修班完成了其主旨任务,通过六位讲师多角度、全方位的讲解,学员们能够真正地做到兼听则明。此外,学术研究是一个长期而持久的积累过程,学员们通过研修班进行思维碰撞,能够更好地激发灵感,将相关领域的知识内化于心。并且在中国大的发展背景下,新的范式将带来新的机遇,因此也希望研修班能够通过高校教师这一群体在岗位中进行更大范围的知识传播。结业典礼的最后,张院长为每一位研修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典礼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中顺利结束。

 

张晓涛院长为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第二期研修班在第一期的基础上,结合学员反馈进行了课程的改进与完善,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课程设置更具特色性。六位专家有侧重性进行知识与经验的传授,让学员们能够多维度、全视角地审视问题。并且,学员们能够近距离地与专家们进行深入互动,积极探讨学术问题,促进经验交流与分享。

 

本次研修班以求真务实的理念精心打造品牌课程,旨在帮助学员们提高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质量,促进高校教师的科研写作水平,对帮助学员们“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对打造全国财经领域教师科研交流平台的一次有益尝试。

 

财经研究院

2017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