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如期开班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201716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开学典礼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二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及财经研究院领导班子、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前,财经研究院已于20161125-27日成功举办第一期高级研修班,并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为响应其他教师需要,特举办第二期研修班。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财经研究院李向军副院长主持。张晓涛院长在致辞中对参会教师及业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回顾了财经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研究领域、项目成果及名师名家,并表示出打造学术智库的美好愿景。张院长解释了创办研修班的初衷,对比分析了两期研修班情况,希望通过研修班汇聚中财名师名家,为各地教师提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科研平台。致辞最后,张院长重点强调了目前社科申报的两大机遇:一是经济新常态提供了诸多潜在有意义的研究课题;二是社科规划办规定日趋严格,目前手中没有项目的教师申报机会更大。

 

开学典礼结束后,第一讲由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苏治教授主讲。苏教授以诙谐的口吻介绍自己作为高校教师的初衷,指出当前我国学者研究的难点,归纳出科研规则+学术圈子的重要性。他提出研究idea有三大来源,并着重强调日常积累。苏教授建议重点关注社科申报指南,了解社科规划办关心的前沿问题。除阅读相关书籍外,他认为知名券商,业界人员的观点对于开阔思维大有裨益。他通过往年社科申报统计情况,简要介绍了社科基本情况。苏教授从选题、研究内容、方案和技术路线、成果形式、申报命中率、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创新点多方面逐一展开,其中高度强调选题的重要性,并列举多个现实意义较强的研究例子,详细讲解上述问题。互动环节中东北大学、大连大学的两位学员就选题,量化投资等问题与苏教授进行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苏治教授讲授研修班第一天第一讲

 

学员与苏治教授现场互动交流

 

下午第二讲由我校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主讲。孙教授以自身申报和评审经验,从七个方面展开论述,详细指出各个方面的注意事项和易错点。选题方面,孙教授强调新颖、小而精、切合实际的选题;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方面,忌就意义论意义;研究综述紧扣“综、梳、述、评”。研究内容强调问题的针对性、逻辑的一致性及条理的清晰性等;研究方法上忌空泛,技术路线上善于用图表;研究分清重点、难点与创新点。孙教授全程以幽默的口吻,引经据典,举例论证,言简意赅,体现了其极高的学术素养和科研水平。课后学员们就如何全面书写文献综述、参考文献建议数量等进行提问,孙教授热心地予以解答。

 

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讲授研修班第一天第二讲

 

 

学员与孙宝文教授现场互动交流

 

第一天授课圆满结束,授课教师在第一期的基础上完善内容,并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7年度课题指南》具体分析,时效性强,对学员准备本年度社科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全体学员和老师合影留念

 

 

                                          财经研究院

                                                                             2017年1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