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绿色经济展望论坛暨气候融资报告发布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26日   浏览次数:[]

12月22日,由财经研究院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绿色经济展望论坛暨气候融资报告发布会”在我校学术会堂202报告厅隆重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和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庆丹、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毅等多位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对外经贸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院校;以及气候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等NGO,力拓集团、联想集团、新澳集团等企业派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财经研究院、金融学院、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师和学生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办公室郭有成主任主持了开幕式,陈明副校长到会致辞。他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研究中心是我校的新型研究机构,研究方向涉及气候金融、绿色金融和能源金融等领域,希望该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对推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化高水平迈进,发挥生力军作用。

麦肯锡董事张海蒙先生在致辞中指出,现在全世界面临很多困难,在气候谈判上达成一致的合作尤其艰巨,因此我们的研究更要以事实为依据,以理论和数据为支撑,给全球的政治和经济提供更好的帮助。

论坛围绕“绿色经济与政策”、“气候融资”、“绿色经济与可持续投资”、“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四项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在第一议题“绿色经济与政策”环节,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庆丹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苏伟司长指出,“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首次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体现了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战略。“十二五”规划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是关于减缓气候变化,第二是适应气候变化,第三涉及到国际合作。他认为德班会议成果的意义在于继续坚持了多边规则的机制,坚持了双轨制,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愿意通过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挑战。

苏明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在通过财政支出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支持低碳绿色经济方面,有六个手段应该考虑,即:通过投资进行补助、通过财政配合金融政策支持中国转型和绿色的发展、通过股份投资的手段支持低碳经济、支持担保事业发展,以及运用政府采购和税收等手段。

原庆丹在发言中指出,绿色经济是一个转型的概念,与中央提出的绿色经济转型发展方式转变是一致的。这个转型包括发展方式的转变与政府职能的转变。他强调,绿色经济起作用有两个条件,第一,环境监管必须到位、必须公平、催生治污市场和产业需求;第二,环境治理成果要有价,保障市场机制真正启动。

在论坛第二个环节,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博士发布了《2011中国气候融资报告》并做主题演讲。该报告是国内首部基于发展中国家的视角,全面介绍气候融资的基本问题,系统跟踪气候融资走向,并提出推动我国气候融资发展政策建议的研究报告。报告内容在科学性、权威性和完备性方面受到业内外的普遍关注和认可。报告指出:德班会议后,国际气候融资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的气候融资刚刚起步,还需要进一步引导与发展。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毅教授和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对外合作处处长黄问航女士对报告进行了中肯点评。

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中创碳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喜鹏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王靖就论坛的第三议题“绿色经济与可持续投资”进行了讨论。

论坛的第四议题是“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麦肯锡董事张海蒙做“水资源管理和污水处理”主题演讲,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低碳学组秘书长崔大鹏教授做“中国特色的低碳城市国际合作”主题演讲,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教授做“低碳经济”主题演讲。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及其他单位的专家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中国绿色经济展望论坛暨气候融资报告发布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对绿色经济相关主题的充分讨论,将各界工作者联系在一起,明确了绿色经济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提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工作,为我国绿色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有益的推进作用。

财经研究院

2011年12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