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何振一荣誉学部委员从事学术研究60周年暨共同需要论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26日,“何振一荣誉学部委员从事学术研究60周年暨共同需要论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此次学术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办,学报编辑部协办。

何振一先生是中国著名财政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他最早系统阐述的“社会共同需要论”及其著作《理论财政学》,对中国财政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对推动中国财政改革做出了独特贡献。本次学术活动旨在弘扬财政学人的学术精神,进一步促进财政基础理论创新,并祝贺何振一先生从事学术研究60周年。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教授主持,李俊生副校长致欢迎词。他首先感谢何老师为我国财政理论建设与政策研究所做出的杰出学术贡献。他指出,社会共同需要理论作为财政学的核心概念是财政学科的主干部分,是贯穿财政学整个理论体系的中枢,围绕社会共同需要这个核心概念,财政学形成了一系列的概念体系,这个核心概念以及由此形成的概念体系是财政学理论的基石,它决定了财政科学的属性。社会共同需要出发令人信服地解释了困扰中国财政学界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对指导中国财政改革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李乃君指出,何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财政学家,为我国财政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对推动我国财政改革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尤其是理论财政学的出版,标志着以社会共同需要论为主线的财政学理论新体系的创立,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财政理论形成和发展的代表作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指出,何老师在理论研究方面具有独立精神,敢于向主流挑战,勇于创新,这是他能够做出重大理论贡献的基石。在决策研究方面,他紧密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因此,他所提出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总能切中实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何振一教授做了精彩的讲演。何老师系统地回顾了共同需要论的理论形成过程;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加强财政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在全天的会议中,专家们围绕共同需要论进行了深入研讨。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来宾和专家主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何振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共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姜维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党委书记揣振宇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何德旭教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李乃君先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宁学平教授、叶振鹏教授、副所长刘尚希教授;武汉大学原副校长、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吴俊培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杨灿明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国强教授;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专家组组长倪红日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袁振宇教授;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等。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以及财政学院、税务学院、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校友总会的部分领导、教师和学生出席会议,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和学报编辑部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新闻媒体主要有《中国税务报》、《中国财经报》等媒体。

财经研究院

2011年11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