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遥博士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1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王遥博士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作学术报告

2011年5月12日,应哈佛中国项目(Harvard China Project)之邀,在哈佛大学访学的我校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遥博士,做了题为“Carbon Market in China: Recent Experience and Future Prospects”(中国碳市场:经验及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哈佛中国项目执行主任Chris Nilsen主持,哈佛环境能源领域的著名教授Michael McElroy、哈佛环境经济项目执行主任Robert Stowe,自由撰稿人、《哈佛笔记》作者陈晋女士以及其他来自哈佛大学、塔芙茨大学、波士顿大学等对此议题深感兴趣的教授、博士后及学生参加了讲座。

王遥博士首先对全球碳市场进行了概览,指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框架文件下,全球碳市场得以迅速发展,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碳市场发展依旧保持了相当的弹性。进而,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在这一新兴市场的发展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主要从国际框架机制下的CDM项目发展以及国内碳交易的政策、平台及能力建设的准备两方面进行了阐述。最后,对于未来中国碳市场发展的前景和机遇,尤其是如何设计碳交易机制,王遥博士给出了自己的研究建议。

讲座以全英文“即问即答”的方式进行,王遥博士针对“中国后京都时期CDM的未来”、“中国是否有真正的自愿减排交易”、“碳市场配额发放方式”、“如何推动碳补偿的双边协议”、“中国2011年的气候谈判立场”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解答,并和大家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轻松热烈。该讲座也因条理清晰、分析透彻而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

会后与哈佛中国项目执行主任Chris Nilsen合影

王遥博士在哈佛大学近一年的访学期间,主要对碳金融及中国环境经济政策进行了深入研究。2011年3月26日,她还应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邀请,在该校主办的“China Scope”大会上做了题为“Pollution and China’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Policies”(污染及中国的环境保护政策)的主题演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