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王雍君教授出席2013年莫干山开放论坛并作演讲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12日   浏览次数:[]

我校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教授应主办单位之邀请,出席了于2013年9月7-9日于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2013)”。此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王雍君教授为本次会议提交了题为“重新塑造财税改革模式:从第一代改革升级为第二代改革”的论文。

在9月8日于芦花荡饭店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王雍君教授作了题为“让公共支出更加惠及穷人”的演讲,受到高度好评,演讲稿被收录为会议要报。

本次会议共设五个分论坛:公共财政与中国转型(分论坛一)、地方财政改革破解政府债务(分论坛二)、税收征管的现实思考与未来展望(分论坛三)、财税体制改革下的金融改革新格局(分论坛四)、财税体制改革的思路及预算法修正(分论坛五)。本次会议还开设了五个“莫干山专题夜话及闭门会议”:扩大内需与财税改革(夜话一)、房产税与房价调控(夜话二)、国有企业利润处置(夜话三)、政府激励-政绩考核与财税体制改革(夜话四)、预算法修改的难点与建议(夜话五)。

王雍君教授应邀参加了大部分论坛和专题夜话,分别作了题为“管好地方债务的10项关键制度建设”、“预算法修改的关键难题与建议”、“深化分税制改革的大思路—加强基础建构”、“以公共服务为导向改革政绩考核机制”的发言,受到普遍好评。在这些发言中,王雍君教授就新一轮财税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行政部门提前10个月准备和编制预算草案,各级人大审查预算草案的时间延长至4个月,人大在表决预算之前引入听证会、质询和辩论程序,预算草案的表决从“一篮子表决”改为分次表决,改革预算调整程序(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作一次集中调整);国库改革应坚守“国库单一账户”(TSA)和“两个直达”的战略方向;将地方事务的决策权和相应资源充分下放给基层和社区;中央政府及其直属部门的职能应调整到制定与监管最低服务标准的轨道上来;一般性转移支付采取公式化分配并确保透明,专项转移支付应严格地限定外溢性地方事务和上级委托事务;着手建设政府债务预警体系,再造地方投融资平台;尽快开发基于支出周期的真正意义上的政府预算会计;引入中期支出框架(中期滚动预算)。这些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热议,被收录到会议纪要中。

会议期间,王雍君教授还与包括《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经济观察报》、《中国青年报》、《财经》杂志等在内的多家媒体,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互动。

包括特邀嘉宾、智库机构代表、院校代表、党政机关代表、企业代表、其他机构代表在内的大约15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注:1984年9月3日至10日,史称的“莫干山会议”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即第一次全国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这次会议为上个世纪80年代的改革提供了许多重要思路,被誉为“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也是中青年经济工作者的第一次集体发声,一批中青年经济学家由此脱颖而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