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严谨治学 开拓创新——财经研究院开学典礼及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12日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上午,财经研究院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术会堂603会议室隆重举行。典礼由陈灵副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出席。

王雍君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院对2013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新生们实现了自己的中财梦,希望大家能在中央财经大学开启新的征程,实现人生梦乃至中国梦。随后,新生们做了自我介绍,并表达了成为一名中财研究生的喜悦心情。全体老师也分别对2013级新生表示了欢迎与祝福,并勉励新同学在中财的两年能够学有所成、健康快乐地成长。

郝秉健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韶光易逝,要懂得珍惜。第二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通过学习提高个人品味、促进事业发展。第三是养成良好的品格,至少要具备四种品格,即要有“人是人的观感”,也即有独立人格;要有“多元感”,学会以多元的心态面对社会和人生;要有“超越感”,超越物质需求,有点精神追求;要有“幽默感”,面对困难和挫折,要超脱,要有一笑了之的风范。

2012级研究生蔡骏杰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与新生交流了在财经研究院学习的心得体会,希望新生们能够在这片学术的沃土上学有所成。2013级研究生张昀晨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走进中财的激动和喜悦,并表示一定会好好珍惜在中财学习的时光,做一名合格的学生。

在开学典礼上,王雍君院长以“严谨治学,开拓创新”为题做了精彩演讲。他首先要求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把学习当作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日不学则困,月不学则愚,岁不学则废”,人除了生理老化,还有知识的老化,如果不能不断地吸收新知识,就会停滞不前。他希望同学们要学会自主学习,把学习当做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

王院长着重谈了如何向书本学习,他说,研究生期间要努力学习经典文献。要制定详细的读书计划,每周或每月阅读一两本经典文献,在读书的过程中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他建议同学们读两种类型的书:纯粹的专业书和非专业类的工具书,专业类的书籍能够为我们做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非专业类的书籍能够拓宽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思想。在学习的基础上方能做好研究,而做学问最关键的是要提出好问题,要培养洞察力和预见性,只有提出好问题,才能不断开拓创新。

最后,王院长提出,“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他强调我们在学会学习的同时,还要学会如何做人。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要培养高度的责任感,要努力去立功、立德、立言。还要培养包容性,学会与身边的人和谐相处,求同存异、善于合作,对人抱有平等的心态。

开学典礼之后,财经研究院还开展了研究生入学教育的其他活动。在研究生入学教育中,陈灵副院长向新生们介绍了财经研究院区域经济学研究生专业培养方案,并强调了学校的校规校纪,希望新生们树立起严谨端正的求学态度和遵纪自律的生活作风。博士生导师童伟对博士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

张凤阁老师从“做人”和“做事”两方面向同学们谈到了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他希望同学们活泼开朗,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祝愿同学们学习好、身体好、生活好。

2012级研究生谢天同学就研究生阶段如何做好规划以及如何治学与新生们交流了心得体会。班主任雷丹老师对新生们进行了校规校纪、心理健康、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教育,对收取新生材料、学生选课、家庭困难学生认定等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

开学典礼以及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使新生们对学校以及学院各方面情况都加深了了解,也为新生能在入学之初就树立起踏踏实实的治学作风、乐观向上的人生理念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