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2023年第一批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博士生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及《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学校2023年第一批次博士招生工作安排,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方案。

本次考核采用网络远程考核形式,通过资格评定的申请人进入本次考核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远程考核平台

1.主机位所安装的软件为“腾讯会议”,副机位所安装软件为“飞书”,请各位考生提前下载安装两个软件,以报考系统里填写报考信息时的个人手机号进行注册,将两个软件的个人昵称都改为“报考专业+姓名”,并提前熟悉软件的操作和应用。

2.硬件设备具体要求:第一机位要求为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支持音、视频),安装“腾讯会议”;第二机位可以为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支持音、视频)或手机(支持音、视频)均可,安装“飞书”。

3.考生“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4.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第一机位(建议电脑端)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第二机位(建议手机端)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上半身、考核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5.考核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6.请考生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核期间禁止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考核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生座位周边不得摆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和电子设备等。

二、具体考核安排

1.远程考核平台预演

时间:2022年11月22日下午3点

地点:线上

备注:预演对于面试环境和软硬件的要求与正式面试要求一样,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届时研究院将在“飞书”软件告知考生入会方式,请保持软件在线。

2.专业课面试(T1)、科研基础和潜质考核(T2)及专业课面试(T3)测试安排

时间:2022年11月23日下午2点30分

地点:线上

备注:考核包括专业课面试、科研基础和潜质考核及外国语考核。专业课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科研基础和潜质考核不少于15分钟,外国语考核不少于5分钟。

三、总成绩计算公式

本次考核包括专业课面试、科研基础和潜质考核及外国语考核。总成绩满分100分。

总成绩由基础课笔试成绩(T0)、专业课面试成绩(T1)、科研基础和潜质考核成绩(T2)和外国语考核成绩(T3)构成。各项成绩满分均为100分。

总成绩=T0*30%+T1*30%+T2*30%+T3*10%。

四、录取原则

1.基本原则

研究院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择优录取,宁缺毋滥。总成绩以百分制计,总成绩未达60分者,不予录取。

2.研究院录取原则

(1)报考考生按考核总成绩排名,在专业招生指标内,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2)基础课笔试成绩未达研究院划定的单科线,专业课面试、科研基础和潜质考核、外国语考核任意一科未达60分,总成绩未达60分,均不予录取。

(3)申请人提供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者,不予录取。

(4)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车老师

咨询邮箱:cjyjyzs@163.com

财经研究院

2022年11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