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五)温质新:路漫漫,学无涯,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五)

温质新:路漫漫,学无涯,砥砺前行    

 

财经研究院系我校创办最早的集科研与教学于一体的多学科研究机构,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财经研究所(2005年更名为财经研究院),是我校第一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日常管理单位。研究院下设财政研究室、金融研究室、区域经济研究室和世界经济研究室四个研究单位以及十个研究中心(所),现有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和世界经济博士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与教学成果。财经研究院始终围绕“创建国家一流新型财经研究智库”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财经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国家治理、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回望锦绣,砥砺奋进,几代财经人的努力铸就了辉煌;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财经研究院必将谱写新的篇章!  

 

以科学研究助力人才培养是财经研究院重要的发展目标,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立德树人,践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讲话精神。自研究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来,共培养了硕士、博士70余人,目前在国内经济金融领域均为中坚和栋梁。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盛则研究院盛。值此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财经研究院推出专栏,介绍优秀年轻人成才轨迹与学习感悟,以期能够对更多人有所帮助和推动研究院工作的持续改进。  

 

温质新,财经研究院2013届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于20117月求学于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师从陈灵研究员。  

 

图1:财经研究院2013届硕士研究生温质新

 

我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之前,在中国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习信息技术与科学。因偶然接触经济学,而深深为之吸引,继而喜爱。遂决然决定继续深造经济金融相关学业,于是思量再三,终是选择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后努力准备,勤于复习,朝起迎拂晓,暮归闻犬吠,继而如愿以偿。  

 

在中财就读之时,在学业和在生活上,陈灵导师都给予了很多的教诲,财经研究院的其他老师也给予了很多教导和帮助,同学们友爱互助,团结一致。学业上,在努力弥补薄弱的经济金融学基础的同时,我致力于城市投融资管理和小城镇建设方面的学习及研究,曾发表过相关方面论文数篇。生活上,我在财经研究院党支部的关怀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努力学习党员的优秀品质和情怀,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微不足道的努力,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丝力量。  

 

毕业之后,我先后加入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担任风险管理部风险管理师和总经办公室风险管理经理。在工作中,我应用老师们所教导的知识努力完成领导所交付的工作任务,一直努力不停的提升自己,使自己能够胜任相应的岗位和符合领导更高的期许。生活上,我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和活动;主动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以更好的工作学习;拓展更多的兴趣爱好:摄影、画画、音乐等,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以上即是我求学于财经研究院前后的回忆和自述,愿之后能够挥洒更加美丽的篇章,为自己增彩,为学院增光。  

 

供稿:温质新

审稿:车舜嘉

20195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