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一)牛青:潜心治学硕果累累 匠心筑梦桃李盈门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7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一)  

牛青:潜心治学硕果累累 匠心筑梦桃李盈门

     

财经研究院系我校创办最早的集科研与教学于一体的多学科研究机构,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财经研究所(2005年更名为财经研究院),是我校第一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日常管理单位。研究院下设财政研究室、金融研究室、区域经济研究室和世界经济研究室四个研究单位以及十个研究中心(所),现有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和世界经济博士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与教学成果。财经研究院始终围绕“创建国家一流新型财经研究智库”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财经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国家治理、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回望锦绣,砥砺奋进,几代财经人的努力铸就了辉煌;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财经研究院必将谱写新的篇章!  

以科学研究助力人才培养是财经研究院重要的发展目标,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立德树人,践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讲话精神。自研究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来,共培养了硕士、博士70余人,目前在国内经济金融领域均为中坚和栋梁。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盛则研究院盛。值此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财经研究院推出专栏,介绍优秀年轻人成才轨迹与学习感悟,以期能够对更多人有所帮助和推动研究院工作的持续改进。

         


         

牛青,财经研究院07级研究生,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教育金融方向,师从陈灵研究员,在校期间曾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现就职于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

     

 

图1:财经研究院07级研究生牛青

 

中央财经大学与共和国同龄,财经研究院与改革开放同步。2018年财经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2019年金秋,学校将迎来建校七十周年华诞,适逢我们07级研究生毕业满十周年。这十年,研究院在科研基础上增加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内容,同时,专业学科不断丰富调整,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为国家重大决策及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我们为研究院的发展感到欣喜和自豪,也感受到研究院对我们的关心和召唤,以此为契机,向研究院致敬,向师长感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虽然十年时间过去,但我在财经研究院求学的情景历历在目。正是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在可敬可爱的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下,我收获了成长和幸福,这些收获都是我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不在学校的两年里我收获满满,在毕业十年的时光里,我与研究院老师仍保持密切联系,感受着老师们的关心和鼓励。  

研究院教给我们研究创新的思路和方法。老师们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我们科研能力的提高。在教学环节,老师采取“启发式”教学方法,由我们独立承担课堂教学,课前完成选题、梳理、论证等准备,课堂上进行讲解和讨论。通过持续训练,我们选题的敏锐性、海量知识的吸收能力、提炼总结能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同时,研究院借助科研优势和资源,让我们充分融入到科研项目中,曾带领我们参加平谷区民生服务体系建设财政支持问题研究,指导我们理论和实证研究并重,运用数理工具、借助实践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同时,老师引导我们开拓视野、关注宏观形势、聚焦时代热点。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科研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我的研究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所负责的课题《政府教育支出项目优先性鉴别及结构优化研究》获得学校研究生创新基金重点项目。  

研究院赋予我们砥砺奋进、追求卓越的意志和品格。老师们经常为了完成一个课题而彻夜奋战,为一个科研论题反复论证、热烈碰撞,为获得第一手资料,长时间深入基层参与调研。我深深的感到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他们身上充分展现出砥砺奋斗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而这份精神也感染激励着我。

     

 

图2:财经研究院07级研究生牛青

 

研究院让我们感受到坚守本心、善良无私的人文情怀。在繁重的科研压力下,老师们总是抽出时间,为我们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能够及时观察到我们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为我们排忧解难。他们我们寻找实习机会就业方向出谋划策。他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体会到他们的善良与无私。工作之后回想起来,我更深刻感到老师们的那份真心是多么难能可贵  

如果说我们是追梦人,那研究院的各位老师就是我们的筑梦者和领路人,他们孜孜不倦地引领我们前行,帮助我们实现人生的跨越。他们总是为我们设定目标,并且尽可能创造条件帮助我们实现目标。我本科偏重于企业会计实务,进入研究院以后,考虑到学校背景和专业方向,我的导师陈灵老师更侧重于对我金融方向的引领和指导,要求我尽快补充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知识,找准定位、早做打算。正是导师的谋篇布局,我才能够及早明确方向、充分准备,为就业打下扎实基础,在就业时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学习期间,研究院和老师带给我们的是全方位的培养。毕业后,研究院和老师带给我们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激励和鼓舞,研究院的发展和老师们的成绩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瓶颈时,首先想到的是向导师倾吐,陈老师总是能够准确的分析,帮助我舒缓焦虑的情绪,指导我快速找到突破口和方向。每当工作有懈怠的时候,看看老师们的朋友圈,了解一下研究院的近况,看到各位老师总是能量满满、努力工作,遂心生惭愧,也获得了动力,激励我以各位老师为榜样,保持对生活和工作的热情,不断进取。  

在十年的职场生涯中,我能够勤勉务实、开拓创新,多次负责政策落地实施和业务流程创新等重大项目。我的工作也得到单位领导的认可,受到同事朋友的好评,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时代标兵等荣誉称号。  

我始终以研究院为荣,每当同事、朋友问我的求学经历时,我总是很自豪的讲述研究院和老师的培养。而我也希望自己能传承研究院的优良传统,成为研究院的骄傲。正是这一目标激励着我不断积累、不断进步。师恩难忘,我会永远铭记那些教导与期望,秉持财经研究院赋予我们的品质和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向研究院交上更满意的答卷。也衷心祝愿财经研究院能够再谱新篇,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供稿:牛青

编辑:许寅硕

2019年1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