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心语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

 

2019624日下午,财经研究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院南路学术会堂202隆重举行。财经研究院2019届毕业生、全体教师及校友代表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李向军副院长主持。  

 

图1:李向军副院长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李向军副院长宣读了《关于2019届研究生毕业及授予学位的决定》,并代表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向今年获得博士学位和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祝贺。

 

图2:张晓涛院长致辞

 

在随后的院长致辞环节中,张晓涛院长首先向2019届毕业生表达感谢,感谢他们当初的信任和在校期间的努力,同时代表财经研究院向那些在毕业生成长之路上给予过关怀和帮助的人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厚德载物,守正出新”作为财经研究院的院训,张院长再次从六个方面为同学们阐释了其中的深意,并提出自己对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在就业率等显性指标以外更要关注学生在态度、动机、价值等“隐性课程”方面的成长,同学们的成长也将成为学校和学院历史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当牢记自己与母校的联系。

 

同时,张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教育和成长议题的思考:一是在丰富自己以及看待个人价值的层面,青年学子应当广泛涉猎多个领域充实和完善自我,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并为之拼搏奋斗。同时,“不审势即宽严皆误”,青年学子还应当随外部环境的改变适时作出调整;二是在看待社会进步中的个人力量层面,在最好的年华,做出智慧抉择,在变革的大时代,勇担于己于家于国的重任。在毕业后能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带去变化与创新,为社会进步发挥自身的力量;三是在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层面,“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只有通过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有可能培养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同时,青年学子也要立足要做一个大格局的人,从更大的视野来正确看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能容得下委屈,懂得自我激励,并且认识到自己所背负的使命,既有“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坦然,也能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

 

最后张院长希望毕业的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牢记院训,带上财经研究院独特的精神气质与情怀,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图3:导师代表陈灵研究员发言

 

陈灵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陈灵老师回顾了自己作为中财复校后的首批毕业生的情形,以及毕业时同学们曾约定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时光飞逝,当年的同学们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的发展谱写了壮丽的篇章;回看今朝,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胸怀理想,完善自身,同时,终身重视体育,加强锻炼,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并祝愿毕业生们都能收获美好的爱情和婚姻。

 

图4:校友代表刘彤发言

 

“一生中财人,龙马担乾坤”。2018届毕业生,北京首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刘彤在毕业一年后又回到母校,再次为学弟学妹们送上毕业寄语。她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个毕业后的感受:一是在财经研究院的学习将成为每一位同学永远的烙印;二是毕业后虽然选择不同,但一定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每一次挑战;三是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依然要做一个坚持自我的人、做一个可爱的人。

 

图5:硕士毕业生黄慧华和博士毕业生张居营发言

 

2019届硕士毕业生代表黄慧华和博士毕业生代表张居营也发表了毕业感言。他们代表毕业生感谢学院以及师长培育,在这里自己不仅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更收获了心灵的成熟,牢牢记住了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做一个有原则、有底线的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谈到的:“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他们以激情昂扬的语调鼓舞应届毕业生们遵从“厚德载物,守正出新”的财经格言、铭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龙马精神,为新时代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6:张晓涛院长向毕业生颁发“朋辈学长”聘书

 

为了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健全朋辈教育机制,促进朋辈学长在求学求职,以及个人成长成才的经验交流与借鉴,拓展校友与学院联系的纽带,今年学院创新性地开启“朋辈学长”培养模式,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了聘书,希望他们在毕业之后能将朋辈责任和精神薪火相传,实现朋辈学长和学弟学妹的携手共进,助力我院财经学子共同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图7:张晓涛院长为毕业生拨正流苏并颁发证书

 

之后,张晓涛院长为2019届毕业生一一拨转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并与每位同学热情握手、合影,寄语祝贺。

 

图8:傅强副院长致新校友接收辞

 

学位授予仪式后,典礼进入新校友接收仪式。傅强副院长致新校友接收词,并向全体毕业生发放70周年校庆徽章作为校友礼物。“聚如一团火,散若满天星”,希望各位新校友珍惜校友情谊,加入和睦温馨的校友大家庭,在新的学习中或工作岗位上,不忘经世济民之初心,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勇往直前,为母校增光,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9:傅强副院长向毕业生赠送新校友礼物

 

  典礼最后,李向军副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向毕业生送上真诚的祝福:“昨天,我们有幸在你们青春最美的年华相遇,风雨同行,教学相长。今天,我们在你们岁月最多彩的记忆里,见证你们学富五车,蓄势待发。明天,你们要告别校园,远走高飞,虽不忍离别,但海阔天空你们总要展翅翱翔,你们的一生注定会丰富多彩,而我们只能送此一程。来日,无论你们荣归母校,还是倦鸟归林,财经研究院全体老师们都在龙马脚下一如今日的欣喜!”  

 

图10:合影留念

 

至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祝2019届全体毕业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幸福安康!

 

财经研究院

20196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