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心语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人”系列访谈(七)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人系列访谈(七)

自觉锤炼、严于律己、勤政务实:财经研究所原副所长曹振玲访谈纪要

 

 

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为系统地梳理财经研究院发展历程、挖掘学术贡献、编撰翔实院史,财经研究院校庆筹备工作组开展财经学人系列访谈活动。第二访谈小组(刘笑萍、杜纯布)于20192月初采访财经研究所(现财经研究院)原副所长曹振玲,近70岁的曹老师亲自来到她曾经工作的地方,在图配楼2楼会议室为我们回顾了90年代后期至2004年期间财经研究所发展的点滴故事。

 

曹振玲,女,194968日出生于天津宝坻,19686月至19872月在北京重型电机厂工作,1974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期间1984-1986年,通过成人高考进入人民大学一分校政治理论班脱产学习两年,获得大专学历。19872月调入中央财经大学工作,先后在党委办公室、组织部、财政系、图书馆工作,期间于1990-1992年考入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班在职学习,获得大学本科学历。1993年调入财经研究所工作,聘任为财经研究所副所长,在所长孙翊刚教授的直接领导下,从事行政和党务工作,2000年后在所长王雍君教授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一直到2004年退休。

 

图1:曹振玲老师近照

 

一、自觉锤炼、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初次联系曹老师,她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的情怀,已然感动了我们。前期与曹振玲老师预约采访事宜,曹老师欣然接受,因退休后的住所离学校较远,曹老师考虑到不让采访小组来回奔波,特意挑选了一个周六的上午,亲自来到财经研究院接受我们的采访。

 

在温婉平和的语气下,曹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个人的发展奋斗历程,她说,我们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亲历并见证了我国建国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奋斗,努力工作,努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但是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主要是理论基础差,知识比较匮乏。1966年初中毕业,就开始了文化大革命,68年被分配到北京重型电机厂工作,从学徒工做起,那时候年轻幼稚,就知道在家听父母的话,到单位听领导的话,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尽量把工作做好。1969年被调到工厂机关做宣传工作,开始是负责厂报的编排印刷出版工作,后来又负责工厂里工人、干部的理论学习,开始了政治理论的学习和研究,那时候就深感自己理论知识的基础差,社会经验不足,各方面都需要加倍努力的学习,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党的历史等开始,一步步深入学习探讨,越来越感到当中的深奥和自己的不足。一次机缘巧合,1975年以工宣队的形式参加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工作,就是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党史三本教材,在这期间,同一些高校的优秀教师和资深学者们一起,同吃同住一年半,共同编写出三本教材,我主要是负责哲学。在这段工作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为我后来的学习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确实从那些高校的教师学者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他们都是从事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的资深学者,有着深厚的理论根基和渊博的学识,都给我以很大的帮助和深刻的启示,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式和工作需要。

 

二、受聘财研所、严于律己、服务奉献

 

在谈及是什么契机来到研究所工作时,曹老师介绍道,1993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学校中层领导干部从任命制改为聘任制。当时财经研究所是孙翊刚教授担任所长,由孙翊刚老师聘任赵雪恒老师和我为副所长,赵雪恒老师负责科研工作,我负责行政和党务工作,从来到财经研究所工作一直到2004年退休。我非常感谢孙翊刚老师聘任我来财经研究所一起工作,为我创造了向大家学习,并一起工作的机会。

 

1993年调到财经研究所,主要是负责行政和党务工作。每天和所里的科研人员在一起,又从大家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财经研究所的同志们都经过系统的学习和深造,有深厚的经济理论基础和较高的科研能力,财经研究所的学术氛围很浓厚,全体科研人员都是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耐得住清贫和寂寞,特别是所长孙翊刚老师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认认真真搞科研,带领大家努力完成各项科研任务。说心里话我很羡慕大家,也很敬佩大家!在孙翊刚老师的引领下,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影响下,激发我更加努力的学习财经理论和知识,以弥补自己知识匮乏的不足,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大家服务好,为保证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工作中我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标准,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团结奋进,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位共产党员都能带头努力完成任务。在财经研究所工作中,我深深感谢财经研究所的全体党员、全体科研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对我的工作和学习给予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使自己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三、勤政务实、突破困境、着力改善所内工作环境和条件

 

看到重新布局的空间和修缮后的财经研究院,曹老师啧啧称赞,感叹道图配楼还是那个图配楼,财经研究院的办公设施改善了很多,变化不小。曹老师回忆说,刚来财经研究所的时候,正赶上科研工作最低谷的时候,工作环境在全校是比较差的,会议室里都是破桌子烂椅子,每次大家开会都没有一把像样的椅子可坐,正如一位合作伙伴所说你们的办公条件和农村生产大队差不多。尽管如此,大家都能专心积极努力完成科研任务。为了给大家创造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和条件,在时任所长孙翊刚教授的领导下,我们一方面向学校打报告,争取学校能给予一些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想办法创收,通过召开研讨会和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千方百计搞创收,增加点收入。在校领导的帮助下,我们先把一些破桌子烂椅子搬到后勤部门请他们尽量修理,实在不能修的就和他们换一些其他部门淘汰下来好一些的桌子和椅子搬过来用,另外还打报告报废一些换成新的。我到财经研究所时全所只有一台旧电脑和复印机,打报告请求学校能够给予支援,开始也是先把其他部门淘汰下来的给我们用,等条件好一点再逐渐改善调整。那时候感到工作很艰难。通过财经研究所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积极工作,艰苦创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财经研究所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才有所改善,当然离需要还差得很远。

 

四、抑制思想滑坡、加强学习、以身作则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在回忆财经研究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时,曹老师谈到: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滑坡,使得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加大,工作更加感到力不从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问题,有些党员政治素质不高,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党性不强,理想模糊,纪律松弛,个人主义膨胀,拜金主义猖獗,腐败分子增多,信仰危机严重。这就对我们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曾一度感到工作迷茫,力不从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孙翊刚所长的直接领导和支持帮助下,通过加强学习、以身作则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时任所长孙翊刚教授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每天坚持坐班,有事及时商量给予指导和帮助,以学者的风范,言传身教,在财经研究所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见贤思齐,学习榜样,使得我能够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以适应改革开放发展的需求。

 

五、惦恋中财、寄语未来:守正出新、再创辉煌

 

再次回到校园,来到她熟悉的图配楼,曹老师激动地告诉我们:到学校工作这些年来,感受最深的就是艰辛和不易,财经研究所就更加艰难。特别是学校复校以来,每前进一步都那么的不容易。开始是收复校舍,学校环境脏乱差,办学的基本条件都没有,但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艰苦奋斗,一步步走出困境,发展到现在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211工程建设和首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财经研究所更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财经研究院,涌现出一批在学界享有盛誉的著名经济学家和专家学者,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及我校的科研、教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离不开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

 

曹老师虽然退休多年,依然关心着财经研究院的发展,对财经研究院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些希望。

 

曹老师说,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这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实践经验的总结。高校从严治党,关键是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着眼于党员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素质,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同时要坚决消除腐败分子,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希望财经研究院的党员同志们始终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始终坚持共产主义道德规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普遍进行坚持党员标准的教育,使每个党员懂得在新形势下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培养锻炼党员的开拓创新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学院奉献;总之希望财经研究院全体人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守正出新,再创辉煌!

 

图2:曹振铃老师寄语财经研究院

 

采访的最后,访谈小组代表学院向曹振玲老师颁发了校庆筹备工作小组顾问的聘书。曹老师即兴手写寄语“守正出新,再创辉煌”。

 

六、访谈后记:自觉锤炼、严于律己、勤政务实的中财精神

 

在中财工作的17年,她从青涩年华一路走来,学习是她手中的鲜花;不断锤炼、勇于挑战,她在学校各个岗位的行政工作中成长为一位行政和党务工作者;勤政务实、突破困境,她协助所长为改善研究所办公环境和科研条件奔波劳累、终得实现;无私奉献、细致工作,她是财经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的后勤保障和管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她不忘初心,为财经研究所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呕心沥血。

 

“腹有诗书气自华”,曹老师温婉平和、一身正气,既是她多年来坚持学习、自我锤炼的精神所得,也是财经研究所老一辈专家学者形成的院风、学风精神之浸润感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财经研究院的全体师生一定会在传承的基础上“守正出新,再创辉煌”!

 

财经研究院

第二访谈小组:刘笑萍、杜纯布

2019510

 

关闭